德班世乒赛单打战至第三轮!王曼昱卫冕之路不轻松
2023-05-25 08:59

王曼昱在对阵乌克兰选手哈珀诺娃的比赛中发球。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德班世乒赛单打战至第三轮,中国名将逐渐面临严峻挑战。北京时间昨晚,世乒赛女单卫冕冠军王曼昱苦战69分钟,以4比3险胜世界排名仅第213位的乌克兰削球手哈珀诺娃,差点儿被“无名之辈”拉下马。

24岁的王曼昱现世界排名第二位,已是第三次参加单项世乒赛。2021年,她在休斯敦世乒赛闯入决赛,并击败孙颖莎夺冠。去年,王曼昱在国际赛场收获2冠1亚,年底又在全锦赛中闯进决赛,全年战绩稳定。

不过本赛季,王曼昱饱受伤病困扰,虽无“外战”失利,但一度在国际赛场战绩平平。世乒赛前最后一站高级别赛事——WTT冠军赛澳门站,王曼昱表现回勇,接连逆转队友钱天一、王艺迪、陈梦,本赛季首进决赛并夺得冠军。

作为卫冕冠军来到德班后,王曼昱强势挺进第三轮。37岁的乌克兰老将哈珀诺娃此前并无惊艳战绩,今年只打了两站单打比赛,在新加坡大满贯中止步资格赛,参加了一站WTT支线赛也吞下“一轮游”。

然而昨晚,正是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从开场就给卫冕冠军制造了不小的困难。首局两人相持至9平后,哈珀诺娃连得两分,抢得先机。“我俩第一次打,她又是削球,最初我对她的旋转、节奏都有点不适应。”赛后复盘时,王曼昱表示对手此役表现非常好,“没有什么无谓失误,进攻得分率也很高。”。

次局王曼昱占据上风,以11比7扳回一城。第三局场上形势再度逆转,王曼昱一度手握四个局点,却反被对手连得6分,以10比12再次落后。第四局,她又在7比1领先时被哈珀诺娃连得6分追平。这一次,王曼昱没有重蹈覆辙,以11比9再度将局分扳平。“第四局赢下来,像是给自己吃了颗定心丸。”王曼昱由此稳下了心态,“第五局出手就比较坚定,对她的旋转也已经适应,敢出手了。”

“敢出手”的王曼昱,在第五局中以11比1速胜。不过,这次她依然未能将乌克兰老将彻底击溃。第六局,哈珀诺娃将比分紧紧咬住,挽救一个赛点后,以12比10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赛后,王曼昱坦言自己在面对赛点时有点着急,面对对手的“穷追不舍”不够耐心,“太想赢了,出手不像第五局那么干净果断,一心求稳,效果反而不好。”

决胜局前的局间休息时,王曼昱反复告诉自己:“你已经没有退路了,什么都不要想,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想想自己平时训练怎么练的,一定要相信自己……”重新回到场上,她与对手相持至3平后,一口气连得8分,锁定胜局。

(原标题:王曼昱卫冕之路不轻松)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王笑笑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5-25 08:5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