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叫车还难吗?记者体验助老打车,不同方式难易差别大
记者 孙宏阳 实习记者 胡子傲
2022-08-02 13:09

不会用叫车软件的老年人,近些年陷入“打车难”的困境。如何能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出行便利?北京市交通部门和互联网平台正在尝试新办法。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430余处出租车扬招站已升级改造,新增“一键叫车”二维码,叫车更省事快捷。部分社区设置了暖心车站,把叫车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门口,互联网平台也推出老年人打车优惠券。

这些暖心的出行服务,究竟好不好用?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体验。

漫画:京报集团记者 宋溪

出租车扬招站 

一扫码车就来  不用输入起终点 可现金支付

今年以来,北京出租车扬招站站牌悄悄发生了改变,蓝黄相间的牌子中间位置增加了一个醒目的二维码。乘客用高德地图、微信、支付宝扫码,可以直接跳转到“一键叫车”界面,点击“呼叫出租车”的大字按钮即可叫车。高德打车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界面是专为助老打车量身定制的,字体大、操作简单、不用输入目的地,方便手机玩不溜的老年人使用。”

此前记者体验曾发现,出租车扬招站招手叫不着车,电召电话屡屡叫车失败。现在加入了“一键叫车”功能的扬招站,是否“好用”了?记者分别在多个点位体验发现,打车难的情况得到改善,平均接单时间在四五十秒。

打车最怕下雨,不好打。为测试扬招站“一键叫车”效果,记者特意在暴雨天儿体验了一把。7月27日15时54分,记者在金台夕照扬招站和某打车软件平台“同步”叫车。15时58分,“一键叫车”界面已有人接单,用时4分钟左右,而此时平台约车则显示排在第19位,还需等待8至16分钟。

医院门口往往也容易发生打车难的情况。记者在北京安贞医院门口的扬招站尝试扫码叫车,一分钟左右即有司机应答。看来,即便在暴雨、医院门口用车紧张的情况下,“一键叫车”仍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一键叫车”接单快的秘诀是什么?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公司会利用实时监测等技术,派距离扬招站点位最近的出租车过去接单。而平日出租车司机一般会用“抢单”和“派单”相结合的方式抢活儿,“一键叫车”呼叫后,如果无人抢单,将由公司统一派单,避免无人接单的状况出现。

记者等车时,系统会自动跳转到“等车界面”,地图实时更新,蓝底的车牌号硕大而又醒目,距离、预计到达时间等数字都清晰可见。上车以后,记者发现,打车界面的按钮变成了“紧急求助”和“行程分享”,乘客可将行程通过微信分享给家人朋友。到站后,司机会让乘客选择线上收款还是线下收款,老人可以选择支付现金。

马上就访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了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键叫车、智能电召等叫车场景,帮助老年人解决打车软件操作难、路边扬招叫车难等困难,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汽车管理处制定了《出租车扬招站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同时委托高德地图对出租汽车扬招站牌进行维护改造,在站牌上新增“一键叫车”二维码,95128、96106电召电话号图案,老年人无需输入起终点,无需进行复杂操作,只需手机扫码即可进行网上约车或电话叫车。目前,北京430余处出租车扬招站站牌已完成升级,可为乘客提供便利。

社区暖心车站

站牌设置有点儿少  利用率有待提高

去年3月至今,700余座暖心车站落地京城,大方家胡同38号就有一座。暖心车站与扬招站叫车操作过程相似,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助老打车”平台。附近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偶尔会看到老人来扫码打车,“这边路窄,没有出租车主动进来,用这个打车可以方便老年人。”

朝阳门新鲜社区志愿者姜阿姨讲述了曾经“打车难”的经历。暖心车站没进社区时,有一次突降大雨,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向志愿者求助,说自己打不到车。姜阿姨赶到现场后,帮着对方网上约车、路边叫车,忙活半小时都没车响应。无奈之下,姜阿姨只能步行把老人推去医院,不仅错过了和医生约定的时间,姜阿姨的衣服裤子也都湿透了。

自己淋过雨,更想帮别人撑伞。自从建了暖心车站后,姜阿姨经常会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给社区老人介绍如何使用暖心车站,有时还会把老人带到车站旁实地教学。“现在扫码不难,只要老人行动方便,一教都会用,很多人反映这个功能确实方便实用。”

虽然口碑不错,但暖心车站的知晓度、利用率仍有待提高。

记者在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附近发现了两座暖心车站站牌,一个设立在服务中心门口,一个立在朝内小区西门里侧。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暖心车站站牌设置有些少,位置也不是特别明显,不少老人平时生活中不太关注。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人,只有两人了解暖心车站的存在。

此外,记者在北京安贞医院出租车扬招站附近采访的10位老人,也只有1人了解扬招站已增加“一键叫车”服务。助老打车的知晓率、利用率也有待提高。

马上就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暖心车站站牌并非所有地方都可以设立,需要通过属地政府、物业、社区在内的多个单位批准、多方协商才能最终确定。

平台助老打车

有平台三次叫车失败 助老模式成摆设

目前,主要网约车平台均在APP或小程序上线了“一键叫车”的助老服务。

打开滴滴小程序,“助老打车”在较为醒目的位置,点击后进入“滴滴老年版”程序,字体大、无广告,体验操作顺畅。据介绍,企业将为实名认证的老年人(60岁及以上)提供特定场景的优先派单,还将给司机发送语音播报提醒,告知该乘客为老年人,希望司机能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打开曹操出行的“老人打车”服务,认证以后,即可自主定位,点击“一键叫车”之后选择目的地,除了支持两个常用地址,还会露出历史地址供选择。

嘀嗒打车也推出了“常用地点”“亲情账号”“电话叫车”等功能,绑定亲情账号后亲友可以通过短信链接为老人支付行程费用。

8月1日17时许,记者在东单附近使用不同平台的助老服务发现,滴滴最快接单,时间在30秒左右;曹操出行需等待3分钟左右;而记者用嘀嗒出行的“助老模式”打车,每次等待时间接近5分钟时,系统就会自动取消订单,试了3次,始终叫不到车。

马上就访

采访中,市民徐阿姨道出了许多老年人的心声,“一辈子节省惯了,不想浪费那个打车钱,有时候不如多走几步,免费坐公交。”

为打通助老打车的“最后一公里”,面向老年人的出行公益活动也在吸引老年人关注。

其中,在全国老龄办的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高德地图联合启动“助老暖心出行计划”,北京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季度可领取50元就医出行补贴,每年最高可领200元。用户打开高德地图APP,搜索“助老就医出行补贴”,就可以找到补贴领取页面,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等信息,认证通过后补贴就会自动发到账户。老年人使用高德打车服务,出行起点或终点为医院时可直接抵扣车费,一个订单抵扣一次。

郝淑英是石佛营西里“银发少年团”的一员,经常会向老人们宣传助老打车。据了解,“银发少年团”是围绕老年人出行,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志愿团体。“我们每月会给老人发放助老打车宣传单,效果非常好,已经有很多老人来咨询,领取了优惠券,学习使用自己叫车。”

郝淑英也道出了优惠券使用的不便之处,“必须下载APP才能使用,小程序里没法用,有些老人下载APP有困难,希望企业以后能改进。”

【支招】 应加大出行优惠和补贴力度

“除了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应当在老人能看见的地方多做宣传。”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建议,针对暖心车站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有关单位需要预先做好调研,更精准地捕捉老年人的需求,要让车找老年人,不要让老年人找车;有关企业还需要在实践中调整方案,为老年人提供更具定制化的出行服务。在老年人熟悉的地方、日常出行量大的地方,设置更醒目的叫车二维码。

陈艳艳还建议,政府应鼓励平台企业提高助老打车服务,通过政策倾斜加大对老年人出行的优惠和补贴,“通过激励措施,让助老打车可持续地运行,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实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宏阳 实习记者 胡子傲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宏阳 实习记者 胡子傲
    2022-08-02 13: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