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骑行热”出现,专业骑行险跟上了吗?
2022-07-28 09:08

“咱们这边的入门款,差不多5000元起吧。”在天坛东门一家自行车行,店员介绍,最近自行车销售火爆,但问起自行车保险,他表示,店内不提供,消费者需自行解决。

近来,不管是作为代步工具还是运动装备,自行车越卖越火,而且动辄大几千甚至数万元。但据记者调查,自行车保险,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保险公司的产品不多,消费者的参保意识也有待提高。

鲜有车行提供保险服务

天坛东门的这家车行,在北京骑行圈里小有名气,这里既卖车也有骑行俱乐部。店员说,受疫情影响,骑行俱乐部已经很久没有组织活动,但自行车卖得不错,现在愿意骑行健身和自行车通勤的市民,越来越多。

车行里售卖的绝大多数都是进口自行车,售价不菲,入门款5000元以上。一些复古的公路自行车,更是卖到数万元。“这是丹麦的,纯手工,45000(元)起步。”

45000元,已经可以买一辆小型汽车了。买汽车,保险是必备服务。但店员说,店里没有自行车保险销售,如果消费者需要,可以自行购买意外险。

这家车行隔壁,有一个国产品牌自行车的专卖店。这里最便宜的入门级自行车,大约售价是7000元,同样不提供自行车保险。店员说,一般喜欢骑自行车的,也是自行购买意外险,没听说过有针对自行车车辆的盗抢险。

记者走访的数家自行车行,只有西大望路有一家国外品牌自行车专卖店,明确表示提供保险服务。

自行车行销售琳琅满目的高档自行车,但是却很少提供保险服务

“现在三万块钱以下的,一辆都没有了,而且现在交钱订车,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车。”这家店的自行车售价不菲,但店员表示,最近卖得特别好。消费者购车的同时,可以自行选择配套的投保方案。前不久,这个自行车品牌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专门的骑行保险。这款保险就比单纯的意外险要全面很多,它涵盖了车主本人的意外身故、残疾责任,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车辆损坏。

专业骑行保险产品很少

记者致电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像以上这种可以全面涵盖骑车人、第三者和车辆的专业骑行保险产品,目前很少。

平安保险的电销人员表示,公司曾经推出过骑行险,但目前已经下架。

太平洋产险的电销人员表示,公司目前适合骑行人员的保险,只有意外险。

众安保险的电销人员表示,公司有针对非机动车的骑行保,这种保险保障骑车人和第三者的责任,但是对自行车本身并不提供保障,倒是可以保障电动自行车。

“目前骑行圈里,大部分骑友,都是自己买一份意外险。”资深骑友小飞,几乎每个周末,都要约上三五好友去京郊骑自行车。据他回忆,北京的骑行热,每隔几年就会集中爆发一次。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理念的提升,骑车已经不单单是通勤那么简单。

在十年前,小飞花费一万多元购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当时别说保险了,连专业的车行其实都不多。”

骑行多年,他对公路自行车的运动风险,也深有感触,“咱们北京的交通状况复杂,尤其骑行圈里,骑友们又喜欢去山里骑车,速度快、车辆多,更加危险。”跟代步自行车不同,公路自行车一般会用锁鞋把脚和脚踏锁在一起,一旦摔倒,很容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

“说实话,意外险普及开来,还得感谢电商。如果要跑一趟实体店去买意外险,估计我也懒得去。在网上买保险很方便,买一年的意外险,也就几百块钱。自己如果摔伤、住院,有个保障。”小飞建议,不管是日常通勤还是周末玩车,最好都购买一个意外险。即便在骑行圈内,购买专业骑行险产品的骑友也极少,“这类保险产品还没推广开,很多骑友应该都还不知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毅
    2022-07-28 09: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