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总复发,医生:别一味吃清火药
2021-12-15 13:02

王先生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多年,每每遇到加班、考试或吃火锅,口中灼痛就卷土重来。所以,他一直把清火药、消炎药等当成常备药,可几年吃下来出现了食欲减退、肚子怕凉、大便溏泄等问题,让他很烦恼。

中医把口腔溃疡叫做“口疮”,临床症见口唇、舌、上颚、两颊黏膜等部位出现单个或多个类圆形小溃疡面,呈米粒或豆粒大小,表面灰白略有凹陷,周围黏膜充血发红,灼痛难忍,反复出现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中医认为,口疮的主要病因有3种。

1.心火上炎。若情绪焦虑、急躁易生心火,心开窍于舌,火性炎上,循经上扰口舌;

2.脾虚痰火。脾开窍于口,若过食寒凉辛辣、肥甘厚味导致脾虚,运化不利,痰湿内生,郁而化火,熏蒸口舌;

3.寒热错杂,虚火上扰。若素有下半身怕冷,上半身怕热,劳累或过服温燥补剂后,则虚火上犯口舌。

针对第一种情况,清火药、消炎药较为适合,若是后两种情况,已有虚证存在者,再以大剂量的苦寒药长期治疗,就会像王先生一样,越治越虚,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问题。

对于反复发作的口疮,中药有一味“细辛”,见效良好,它能辛温宣散、利气开窍。《本草纲目》记载:细辛,辛温能散……口疮、喉痹诸病用之者,取其能散浮热,火郁则发之之义。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常以细辛1-3克配伍生地、升麻、黄连、黄柏等治疗口舌生疮。现代药理研究也显示,细辛含有挥发油、细辛脂素、甲基丁香油酚、黄樟醚、多糖等,具有镇静、镇痛、抗菌、消炎等作用。

生活中,取细辛10克加水煎煮约10分钟,分数次含漱,每次15分钟吐出不咽,可外用治疗复发性口疮。但值得注意的是,细辛中的黄樟醚具有毒性,自宋代起,对细辛的使用量就愈发谨慎,传统中医临床有“辛有小毒”“辛不过钱”之说。《中国药典》2020版注明细辛用量,内服汤剂以1-3克为宜,散剂以0.5-1克为宜,外用适量。因此,细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避免过量使用引起中毒。

(原标题:口腔溃疡总复发 别一味吃清火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西苑医院脾胃病科主治医师 车慧

流程编辑:u062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2-15 13:0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