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会导致乳腺癌吗?专家解答
记者 王彬
2021-12-03 11:15

专家简介:孙艳华,副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妇科专家。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在三甲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妇产科疾病的诊疗工作十余年。主要诊疗范围是围绝经期综合征、月经不调、先兆流产、乳腺增生等相关疾病,尤其擅长月经不调、围绝经期综合征、先兆流产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在《国医论坛》《临床研究》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数篇。

乳腺增生作为女性极常见的乳房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本病好发于中青年女性,青少年和绝经后妇女也有发生。有统计数据显示,50%至70%大城市职业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许多人却并不自知,或者不以为然。然而该疾病所带来的危害,并不只是表面上身体不适那么简单,其危害并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心理压力,担心自己会不会患了乳腺癌或以后会癌变。乳腺增生症有多种病理类型,如单纯性小叶增生(占乳腺增生症的大部分),注意心态和压力调适就可逐渐缓解。若乳腺小叶增生伴导管上皮增生,且呈现重度异形,则为癌前期病变(占极少部分),需积极治疗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

情绪不稳定、爱生气等情绪因素是造成乳腺增生发生的重要原因。孙艳华表示,情志不遂,或受到精神刺激,导致肝气郁结,从中医经络角度讲足厥阴肝经上膈、布胸胁,绕乳头而行。肝主情志,怒伤肝,情志不畅导致肝脏疏泄失常,气滞血瘀便会导致乳腺的疾病。

目前西医治疗乳腺增生,主要是采用激素类药物,易出现水钠储留的症状,副作用较大。相比之下,由于乳腺增生病是全身性疾病,故中医整体治疗优势更为明显,可采取预防性自查、生活调摄、辨证中药口服等方面的综合治疗,达到未病预防、既病防变的目的。对于乳腺增生,中医讲究整体调理、疏肝解郁、健脾化痰,调理冲任,通过辨证论治,在防止乳腺增生向不典型增生转变,减少乳腺癌的发生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及时干预其实癌变几率很小。

孙艳华提示:“发现乳腺疾病,自我检查很重要。平时可从几个方面自查(1)皮肤:乳房皮肤的色泽正常无水肿、皮疹、溃破、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2)乳头乳晕:乳晕乳头无局部红肿及其它改变,乳头无凹陷。(3)乳头溢液情况:若有乳头溢液,详查其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4)乳房肿块: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活动度及有无触痛等。(5)形态:乳房外观大小及位置正常。如果出现异样变化,就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只要日常生活中注意舒缓压力、调整自己的情绪,饮食上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尽量不吃生冷油腻煎炸食物,避免烟酒等的刺激,并适量多吃芹菜、西兰花、香蕉、生姜等食物,不适及时就诊,乳腺增生并不可怕。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乳房保健穴位,膻中穴(正坐或仰卧位,在人体胸部人体正中线上,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平第四肋间,按压有酸胀感),每天睡前揉按5—10分钟,长期坚持,可预防乳腺增生。

(原标题:乳腺增生 会导致乳腺癌吗?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王彬

流程编辑:u027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王彬
    2021-12-03 11:1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