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到心痛,可能真的是心"碎"了!严重可致命
2021-12-02 20:30

“我emo了……”

“难过得我的心都要碎了……”

“心痛到无法呼吸!”

相信这是不少人在遇到伤心事时,用来表达悲伤情绪的话。人的情绪千变万化,伤心是无法避免的,有人觉得哭一场就过去了,“难过到心碎”只是一种夸张的表达手法。

但其实,心真的有可能会“碎”。

曾有媒体报道,一位梅阿姨在接到母亲突然离世的噩耗后,一时接受不了,感觉胸闷、气急,甚至无法呼吸。家人紧急将她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梅阿姨患上了“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是什么?人在过度悲伤的时候,心真的会“碎”吗?

什么是心碎综合征?

在不少的影视作品中,我们会看到角色在得知亲人去世或被诊断为不治之症后会立刻捂住胸口,面露痛苦之色,随即晕倒在地,现场一片混乱。我们往往认为这是一种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

但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的学术名称为“Takotsubo综合征”,takotsubo指的是日本传统的章鱼篓(如右下图所示具有瓶颈窄,底座宽的特点)。发生心碎综合征时患者的左心室在收缩时的造影图像出现异常表现——底部圆隆、颈部狭窄(如下图中间所示),形状非常类似于日本的章鱼篓,故此得名。

最开始报道这个疾病时,人们认为这是一类奇怪的心脏急症。

举个例子

患者在过度悲伤或受到重大打击后,出现持续的剧烈胸痛而被紧急送入医院。

到达医院后,考虑到持续剧烈胸痛的症状,医生首先会开心电图检查、心肌损伤标记物检验。

心电图结果显示:胸前导联ST段抬高——符合急性心肌梗死心电图改变。

心肌损伤标记物检验结果显示:血清肌钙蛋白水平升高、CK-MB升高——符合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损伤标记物改变。

资料图 王金辉/北晚在线供图

再结合患者的持续剧烈胸痛症状,医生往往首先考虑是急性心肌梗死。

但紧接着对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来却发现没有阻塞性病变,是完全正常的!

并且这种底部圆隆、颈部狭窄的左室收缩期异常表现在2周后完全恢复正常。

这与我们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认知是大相径庭的,所以被认为是一类奇怪的心脏急症。

当然,经过科学家们30余年的积极努力,虽然目前对心碎综合征的了解仍是有限的,并且缺乏可以快速而可靠地诊断心碎综合征的工具,但我们已经可以更好地了解这种疾病。

哪些人群更易得心碎综合征?

女性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心碎综合征在女性群体中更为常见,尤其是绝经后女性。但在日本,男性发病却更为常见。不过,虽然男性患病的可能性低于女性,但男性死于该病的几率却高于女性。

有家族史

家族中有人患过心碎综合征的,其患病的风险更高。

有神经或精神疾病

相比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心碎综合征患者的神经或精神疾病的患病率更高。

心碎综合征有哪些诱因?

通常由强烈的情绪或躯体应激诱发。

男性患者更容易受到躯体应急事件的影响,如剧烈运动、重体力劳动、躯体疾病等。

女性患者更容易受到情感应激事件的影响,如亲人去世、大额经济损失、自然灾害、被诊断为重大疾病等会造成极端情绪的事件。

一部分患者是情绪或躯体应激共同作用诱发的,还有一部分患者是不明原因的。

心碎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心碎综合征最常见的表现包括胸痛和呼吸困难,与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类似。

部分患者也可表现为心悸、晕厥、恶心、呕吐、心脏骤停等症状,约10%的患者可以出现心源性休克。

心碎综合征的预后如何?

心碎综合征患者总体预后良好,大部分患者会在数周至数月内恢复心脏功能。但越来越多的报道显示,部分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等,甚至是死亡。

心碎综合征在临床上往往会被漏诊、误诊,随着我们对心碎综合征认知的加深,这种过去误认为是罕见的疾病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

因此,我们要警惕心碎综合征的发生,预大于治。无论是发生情绪或躯体应激事件,都应该学会自我心理疏导,从容跨过生活中的每一个关卡。适当地哭一场、通过听歌、运动等来转移注意力、向朋友倾诉并寻求开导等。若感到有其他身体上的不适,及时就医,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原标题:不是夸张!悲伤到心痛,可能是心"碎"了!和心梗的症状相似,严重可致命)

来源:科普中国

流程编辑:TF06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科普中国
    2021-12-02 20:3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