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药物耳塞才能睡,刚睡着又被吵醒,电梯噪声让人心烦意乱
记者 孙延安
2023-05-22 09:16

每当夜深人静,只要有人乘坐电梯,部分居民就能听到噪声,为此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一边是切切实实感受到的噪声,另一边物业却认为各项指标正常。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去年正式实施,给电梯噪声防治带来了新规定和要求,此类问题是否有解呢?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中东路121号多家顶层住户

想睡好觉 得靠失眠药耳塞

“一到深夜,屋里经常能听到电梯噪声,吵得我们辗转反侧睡不着。”昌平区芦欣家园和中东路121号院的部分顶层居民反映,每栋楼的楼顶都有个电梯机房,噪声已使他们不堪其扰。

据介绍,芦欣家园和中东路121号院都位于中东路121号,是同一家开发商负责建设,由同一家物业公司服务,两个小区之间仅隔一条马路。5月13日,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发现,两个小区的楼体结构及户型也基本相同,每栋楼的楼顶都有电梯机房。

中东路121号院的一位居民说,自己刚住进顶层。有时候晚上才睡着,就被电梯“咯噔”的声音吵醒,很难再入睡。居民说,由于墙体紧挨着两部电梯,受影响最明显的就是主卧房间。记者来到这位居民家,主人将房门与窗户关得严严实实,随后去乘坐电梯。而记者留在密闭性较好的主卧内仔细倾听。

果不其然,在电梯运行之后,记者听到了多次“咯噔”的声音,同时伴随着吱吱音。居民说,“咯噔”的声音应该是电梯启动运行发出的,而“吱吱”声应该是绳索滑行产生的。“白天周围环境嘈杂,而且家中无人,即使有噪声,对生活也影响不大。但是夜深人静时,电梯噪声特别影响休息。”

该居民反映问题后,物业声称只有他一户投诉电梯噪声。物业也曾派人前来查看维修,但是始终没能解决问题。“我怀疑是电梯机房的隔音措施不到位,但是我们没法进入其中查看,也无法做进一步的判断。”

随后,记者又来到芦欣家园探访。在一位住在顶层的居民家中,该居民主卧同样紧挨着电梯间。只要电梯启动,就能听到几乎同样的电梯噪声。“有时候电梯启动的那一声,就像大铁锤猛地敲击,运行中的吱吱声也使我们不堪其扰。”该居民说,自入住以来,她就一直忍受着电梯噪声,深夜常常被吵醒,好不容易睡着没多久,早起上班的人使用电梯,又会发出噪声。“现在我每天得吃着安眠药才能睡着,不然只能辗转反侧。”

听到记者了解电梯噪声的问题,多位居民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据不完全统计,涉及芦欣家园和中东路121号院至少16个单元的28户顶层居民。自从2021年底、2022年初业主陆续入住以来,电梯噪声问题就一直存在,有的居民甚至每晚只能戴耳塞才能睡着。

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目前已经过了质保期,但确实收到过一些居民反映的电梯噪音问题。为此,他们第一时间联系电梯的维保单位前往处置。物业负责人的说法则截然相反,该负责人表示,自4月份他们接手物业各项工作以来,没有任何居民向他们反映过电梯噪声的问题,而且小区的各项设施在交付时都是验收合格的,不可能是质量问题。物业方面也曾做过简单的噪声测试,认为噪声符合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收到居民反映电梯噪声问题,会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厘清责任,再做进一步的处理。

东方雅苑小区有业主

深夜不堪其扰 妈妈带宝宝打地铺

家住朝阳区东方雅苑小区的任先生反映,他和家人最近也饱受电梯噪声的困扰,他爱人目前正处于哺乳期,经常在深夜被电梯噪声吵得睡不着觉。目前物业已经派人来维修了超过10次,但是仍没有完全改善,无奈之下,只能和宝宝在客厅打地铺睡。

任先生表示,去年他家装修后入住该小区,楼层处于中低层。自12月以来,他和爱人明显能感到,每当深夜电梯运行时,主卧里都会传来“咚咚咚”的噪声。5月14日,记者来到任先生家中,只见主卧的墙壁挨着电梯间。果然电梯启动,记者贴着墙壁仔细一听,的确能够听到“咚咚咚”的声音。任先生爱人说,白天电梯噪声对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往往是晚上10点之后,周围的环境都静了下来,这时候只要电梯运行,噪声尤其明显。为了验证噪声,他们专门买了一个噪声测试仪。“夜深人静等到电梯运行时,我们在主卧做过多次测试,显示噪声经常在30-50分贝的范围内,这明显是超标了。”居民说,根据《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卧室允许的噪声级夜间不得高于37分贝。

任先生爱人说,最初为了躲避电梯噪声的困扰,她带着孩子前往姥姥家,后来是因为往返太折腾,无奈之下,就只好在客厅铺了地毯和床垫,晚上和孩子打地铺睡。

任先生说,在联系物业反映问题后,物业前前后后维修过10次,也更换过一些零件,虽然有过短暂的效果,但是没几天噪声又出现了,有时维修完声音还会更大。任先生表示,他试图联系专业的第三方降噪公司,但是物业对此的态度并不积极,而且也没有就相关费用问题达成一致。

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除了任先生家,暂时还没有收到其他居民的反映。任先生所在的单元楼于2008年交付,电梯年检合格。其反映的异响为电梯运行中,对重块沿着导轨滑移产生的正常机械运行声音。为此,物业要求维保公司多次对电梯设备进行调试,采取降噪处理措施,居民表示虽然处理后有一定效果,但还不满意。接下来,物业计划聘请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噪声检测,通过检测报告,确定噪声是否超标和噪声来源,以便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

专家:

新噪声法明确要求电梯减噪

2022年6月正式实施的新噪声法规定,居民区安装电梯等共用设施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合理设置,采取减少振动、降低噪声的措施,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相关标准要求。已建成使用的居民区电梯等共用设施设备由专业运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相关标准要求。新噪声法也进一步明确了电梯噪声的处罚。

社区问题专家陈凤山认为,之前关于噪声的条例或者法律法规,并未明确关于电梯噪声的条款,而新噪声法中明确提出了电梯噪声防治的问题,还规定了相关的处罚标准,有利于弥补电梯噪声管理责任的缺失,居民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真正有法可依了。陈凤山说,新噪声法的实施,有利于让小区物业公司加强电梯的维保力度,使法律责任更加清晰化、明确化。如果居民认为电梯噪声扰民,可向相关机构申请检测,出具相应的报告,如果确实噪声超标,而物业拒不改正,居民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做出行政处罚措施。

北京一家电梯运维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梯使用年限较久,随着机械零部件的磨损老化,难免会出现电梯噪声。而楼顶的电梯机房在建成使用时,一般都会加装必要的隔音措施,包括门的密封性、墙体厚度,以及吸音棉材质都是有相关标准的。如果顶层居民普遍反映电梯噪声的问题,有可能是机房的隔音措施存在一定问题,应由专业人员测试,再由物业协调做进一步处理。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晨光律师认为,出现电梯噪声的问题,如果是新建小区,还处于质保期内的,应由开发商承担责任;如果过了质保期,小区有物业公司,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处理。噪声的检测费可以先由业主垫资,如果检测出确实噪声超标,噪声检测费和加装隔音设施的改造费可以要求物业公司从已经收取的物业费里承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延安

流程编辑:U03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延安
    2023-05-22 09:1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