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 小心!这些网红滑梯有缺陷
2023-05-17 10:39

滑梯,可以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乐设施之一。如果不限使用人群,就连很多成年人也愿意重温童年乐趣。北京不少公园、户外场地装有大小、材质、造型各异的滑梯,免费使用、人气十足。而记者发现一些滑梯在构造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距离设置不合理:滑行极易磕碰

春日的戒台寺郊野公园,人流如织。山野中最热闹的地方,要数四条金属大滑梯。它们架设在一处高高山坡上,闪着银白色光亮。中间两条滑梯笔直,左侧一条中部向左凸出形成半圆,右侧一条中部向右凸出形成半圆,增添几分拐弯的刺激。

这组滑梯两侧,修建了供游客上下的台阶。孩子们乐此不疲地爬上滑下,不少成年游客也忍不住体验一番。

“哎呀!”一位女士从左侧弯道滑梯滑下后,不禁揉搓起手肘,并提醒周边游人“滑梯侧面有东西撞手。”她告诉记者,滑梯的滑行速度很快,自己将胳膊搭在滑梯外,想隔着衣服用手肘减速控制平衡,避免磨手,没想到被重重撞了一下。

记者沿台阶上到女士被撞的位置细看,原来弯道滑梯的半圆滑道位置旁,恰巧有一根台阶护栏竖直插入地面。护栏紧邻半圆滑道最凸出的顶点,与滑梯边缘仅1厘米距离,几乎是紧紧贴着。滑行时,只要手臂、手肘等“搭”在滑梯边缘垂下,便非常有可能磕碰。

不多时,另一位女士的右手又与栏杆发生了摩擦,所幸手指没有受伤,但她食指上的指甲油生生被剐出一条痕迹。一些家长也意识到安全隐患,嘱咐孩子“玩的时候手别伸出来”,或者“玩中间两条直滑梯”。

“急转弯很容易磕”、“手容易被别到,非常疼”……记者注意到,因周边环境优美,滑梯较大又免费,这四条滑梯是社交平台上的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一些避雷提醒等,也广泛引发共鸣。

下边缘悬空过高:提防冲出摔倒

除了造型各异,很多滑梯会设计成“悬空式”,即下端出口与地面有一定高度。相较下端延伸至地面的方式,悬空滑梯可以让游玩者落地时直接站起来,比从地上爬起来更加方便。

但这种方式,需要对滑梯的坡度、长度,以及悬空高度等作出精细设计。如果滑梯较短较陡,“滑到头了”依然还有速度,一个没把稳没站住,孩子可能就会冲出滑梯摔在地面上。

在闵庄公园,有一个小型儿童广场,圆坡上搭着两条金属滑梯,下端直通沙坑。记者体验发现,滑梯速度很快,如果不扶着两侧,非常容易直接冲到沙坑里。经过测量,滑梯出口悬在沙坑上方约35厘米,而沙坑已经被冲击得很坚硬,几乎起不到缓冲作用。

“两只手把住啊!”看着2岁零8个月的孙女玩滑梯,陈阿姨不停在旁叮嘱着。小女孩努力控制着身体平衡,到了边缘谨慎用脚探寻着站稳。

陈阿姨告诉记者,孙女很喜欢玩这个滑梯,但人多时不敢让她玩,就怕别的孩子稍微推碰,孙女难以保持平衡。“离地面太高了!有的站不稳的就摔地上了,或者向后一仰磕到头。再小一点就得家长在下面接着,自己根本没法玩。”

彤彤妈妈称,带娃玩耍时,不限体重的滑梯自己都会先试一下,大致了解速度和底部是什么状况。她还建议,滑梯搭配沙坑的组合现在很流行,如果玩沙子,尽量避开滑梯下端周边位置,以免被冲下来的孩子撞到。

这些隐患也要当心——

玩滑梯时,遇到孩子害怕或年龄过小,可能家长会抱着孩子一起滑下。如果滑梯的滑行速度过快,家长未抱稳孩子,令孩子的身体失去平衡,在滑梯上歪斜甚至“打横”,可能会对孩子的头部、肢体等造成损伤。

一些大型的多层攀爬组合类滑梯,要注意检查各部位围栏高度,以及围栏之间的空隙,提防孩子多时卡住,或拥挤推搡造成高空坠落。

玩滑梯前应检查设备有无破损、坚硬凸起。遇阳光强烈,尤其是夏季高温时,一定要试试滑梯表面温度,避免孩子玩耍时烫伤。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魏婧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2023-05-17 10: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