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萌兰,好位置都被主播占据?公园里的网红直播能否管管
2023-05-19 10:44

“朋友们点个关注啊!”进入游园旺季,有游客发现,自己在游玩时,身边总有正在直播的主播,他们的一些行为还妨碍了正常游览秩序。有的主播通过直播收礼物,还有的主播甚至带起了货,对于这种行为,园方并没有相关规定去约束。

主播占前排游客靠边站

周二下午的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很多游客都聚集在一处玻璃墙外。这里是被称为“西直门三太子”的网红熊猫萌兰的户外活动场,游客们隔着玻璃都想一睹萌兰的芳容。

“大家看得见萌兰吗,它坐在那边呢,辛苦大家点点赞……”记者看到,玻璃外墙中心的几块“黄金位置”,已经被好几位主播占据。他们的装备十分齐全,能吸附在玻璃上的手机支架、耳机耳麦几乎是标配,而且人手一个充电宝,看来已经在此“盘踞”了很长时间。因为主播都在玻璃前的第一排,游客们往往只能站在身后,举着相机从主播脑袋顶上拍摄萌兰。

在直播平台上,记者搜到了这几位主播的直播间,从标题上看,这些主播都是专拍熊猫的,最多的直播甚至有几千人在观看。直播间里,观众送礼物的频率也和萌兰的出镜率息息相关。因为萌兰并非全天都在户外活动,有时也会自行返回室内。在萌兰不在的时间,主播只能和观众“扯闲篇”,自然也没有什么人送礼。可只要萌兰一出场,主播都会忙着“要赞”“要礼物”,观众送礼的节奏也是一波接一波。

记者在周六一早再次来到熊猫馆探访,因为是周末,观众的数量远远超过工作日,连进熊猫馆都要先排二十分钟的队。而萌兰的活动场此时也实行了限流,观众想看萌兰需要再排一条很长的队,随后分批放入,每批观众也只能在玻璃墙外看5分钟。

因为排队时间太长,排到的5分钟里又不一定能看到萌兰,很多主播选择转而拍摄其他熊猫。有的是在活动场一墙之隔的室内拍摄“萌萌”和“萌宝”,还有的是前往另外一个室外活动场拍摄“小白天”。和之前拍摄萌兰类似,主播又是占据了最前排的位置,架上相机就“不挪窝”了。

北京动物园熊猫馆,有主播在第一排架设好相机就不动了

园方暂无“直播管理办法”

在熊猫馆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个明显是刚开始直播熊猫的“新手主播”,直播间观众人数很少,主播的设备也比“老手们”简陋很多,只有一个手持的自拍杆。记者站在主播边上,听到的话语无非是“看看萌兰多可爱啊”“主播每天都会来”“朋友们点点关注”,来回来去都是这几句。

这些主播和北京动物园是否有关系?拍熊猫能收到观众的礼物,动物园对这类商业行为是否有规定约束?记者咨询了动物园官方热线,得到的答复是,这些主播都是个人,与动物园没有关系。目前也没有接到不让直播的通知,任何人都可以开直播,只要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游览秩序,不要做敲打玻璃、投喂动物等违反园规的行为即可。

记者发现,不仅是动物园,在北京另外的一些景点,同样有“商业性直播”存在。在直播平台搜索恭王府,能看到标题诸如“带你游恭王府”“和珅家摸福啦”之类的直播间。主播们身处恭王府内,讲了一会儿历史之后,马上就转到“带货模式”,记者一连换了四五个直播间,主播几乎都在带货,种类从“人参片”到“酱牛肉”,各种各样都有。有的主播眼看有孩子进入镜头,还告诉对方不要站在镜头里,怕直播间被“封禁”。

上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恭王府博物馆,在馆内后花园,很多游客沿着导流栏杆排成一大长队,为的是到前方秘云洞内摸一摸“天下第一福”福字碑,沾沾福气。而就在队伍当中,却有两个人总是不往前走,引得周围游客十分不满。这两个人,一个拿着手机拍摄,另一个对着镜头滔滔不绝。

点开直播平台看到,正说话的果然是一个主播,而他此时一边说着“我们正在排天下第一福的队”,另一边在介绍他带货的一款“语音导游”产品。带着直播间观众一起摸福是一项“吸人气”的项目,主播和摄像师在排队的队伍里前进得很慢,就为了再拖长一点吸引观众的时间。

记者之后联系了恭王府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称,如果有这种妨碍其他人游览的行为,游客可以拨打热线举报,会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但对于馆内存在的大量直播带货行为,目前暂时没有相关规定进行约束。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莫凡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莫凡
    2023-05-19 10:4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