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能见大千世界,这些书法家的印章都有什么特色?
2023-03-02 14:32

俗话说,“万墨丛中一点红”。印章的作用无可替代。所选限制作品出境的书家中,有很多人擅长印章,各有所宗,个性昭然。

黄宾虹印章纯从秦汉印出。气息高古。篆法稍变而流露己意,独具面目。金文功底深厚,入印文字多奇纵之象,形散而神不散。

白蕉刻印极少,为自家所用者,纯然汉法,略加经营,新意迭出,置于古印中当不逊色。

王福庵印风老持稳重,静中见动,动静相宜。篆书功夫深厚,虽不刻意夸张求变,却能通过细腻的经营使印面耐人寻味。

潘天寿印名为书画成就所掩,虽不多作,却自有一家风范。白文主要从汉凿印出,硬直拙朴,刀痕淋漓,古意盎然。朱文主要是自家篆书面目,得力于六朝文字,跌宕多姿,不守故常。

诸乐三刻印深受吴昌硕影响,运刀含蓄,笔意苍茫,篆法圆浑,刀势饱满鼓荡,留红自然,正中见奇。

陈半丁学吴昌硕而终能强化自我个性。白文结合汉印,方圆并用,含蓄沉稳,朱文停匀而多有细节小变,大巧若拙,学封泥而得心应手,貌离神合。

王个簃学吴昌硕又有发挥,讲求布白,利用残破来经营印面,有出人意料之美。

沙孟海虽出缶庐门下,篆刻也受赵叔孺影响,面目多样。入印文字不恪守一家,随机应变,利用文字的经营影响整个章法布局,令人耳目一新。

朱复戡印风得力于诏版,平生致力于研习三代吉金,自有一股清刚之气。朱氏乃宗法吴昌硕而能自立门户的少数几个人之一。

齐白石推崇单刀,隐含诸多变化,霸气酣畅,痛快淋漓。入印文字尚“简”,书印风格统一。章法大开大合,对比强烈,有些则具备画境。

于非闇印学齐白石,有少量印章从单刀出,气势稍弱,然斯文之象可见。若干印章取法汉印和元朱文,展现自家风范。

来楚生刀法独特,冲中有切,主取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和邓散木,布篆生动,即便简、隶书,亦得心应手,深得“计白当黑”之妙。肖形印更是独步千古。

陈子奋印风主取徐三庚、赵之谦、黄士陵和吴昌硕诸家,将雄肆和流丽冶为一炉,能在清雅中感悟劲健,秀逸中呈现凝重。

丁衍庸受西方绘画滋养,同时受到八大山人的巨大影响,印风奇崛,自成一派,不经意间往往奇趣顿生。

余任天擅用楷隶文字入印,独具一格。偶尔化用碑额和章草文字,更是别出心裁,自出机杼,痛快淋漓。

石鲁印章很特殊,多半是颜料或印泥画出来的,墨韵天成。朱文常见,罕有白文。讲究章法,笔画粗细搭配和残破并笔,流露出“现代构成”意识。

所谓印道千秋,方寸之间能见大千世界。

(原标题:方寸大千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子颐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3-03-02 14:3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