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手账 | 北京:溜达着就把柴米油盐办齐了!
2023-01-17 13:15

蔬菜水果、猪牛羊肉、海鲜水产、主食面点、美发美甲、小修小补……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配套成熟的中心城区,还是刚刚兴起的郊区新城,为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采购,北京市的生活服务业在迅速升级。

大兴兴海便民服务站

计数: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发美容、末端配送(快递柜)、洗染和便民维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9万个,实现全市社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2016年到2021年,北京建设和改造提升的便民商业网点超过了7000个。2022年,北京各区新建或改造提升540个基本便民商业网点。

2022年9月,北京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2.0版正式上线,收录了全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末端配送、洗染、便民维修、鲜花、咖啡、药店等11类便民商业网点11.4万余个。

到2025年,北京市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市社区覆盖率100%,物流末端配送网点覆盖率达85%以上。

日记:

八里庄地区居民高阿姨:这儿比以前的菜市场干净多了

我们家住八里庄这一片儿很多年了,这一块儿,别看离国贸、CBD都不算远,但在朝阳区,也算是很老的居民区了。以前的京棉一厂、二厂、三厂听说过吧?都在这个附近,很多老职工都住这边。

八里生活广场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小区附近,买东西方便,属于很基本也很重要的需求。这个八里生活广场,是2022年9月底,刚刚开业的。我从家走过来15分钟,已经很近了。广场刚开业时间不长,人气还在慢慢上来的过程中。你看一楼,没什么商户呢。有的刚搬进来,还在装修。坐扶梯到二楼,就基本上能看出模样来了。

八里生活广场

每天早晨,这二楼的人就很多,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喜欢逛市场。二楼这一片,卖菜、卖肉、卖鱼虾蟹、卖水果,还有一些小修小补、日杂百货,基本上都涵盖了,种类很全。那边我看过年的春联、花卉,也早就开始卖起来了。因为刚开业时间不长,这儿还经常搞一些促销的活动。比如最近就在发券领大白菜。应该是上午100张、下午100张,一张券就能领一个大白菜。我这不,刚领了一个嘛。这边服务人员还都挺客气,对我们老年人很耐心。券在哪发,白菜在哪领,都跟我们说得很清楚。这才开业两三个月吧,跟里头很多商户,都熟了,没事拉几句家常,买东西也比较放心。

八里生活广场

最关键的是,这儿跟一般综合性的菜市场不太一样,这儿很干净。没有什么污水啊、烂菜叶子之类的,打扫得非常干净。所以,卖衣服的、卖百货的,离这些卖菜卖肉的摊位都很近。我们老百姓,逛起了也就很舒心。现在大家都追求生活品质,我们老年人也一样,谁还不喜欢逛一个干干净净的大市场啊,是吧?

八里庄这附近,还是比较缺乏这种大型的综合市场。附近另一个市场在地下,东西也挺全的,但是环境就不如这个了。

瀛海地区居民马大爷:在这儿逛市场,能找到家的感觉

瀛海这一块地方,应该算是北京比较新的区域了吧。房子是孩子买的,我跟着过来住了几年。刚开始来的时候,就一个南海子公园在旁边,其他都很荒,没什么人。后来慢慢地,生活配套设施起来了。小超市、小菜站,一点点多了起来。

兴海便民服务站

这个兴海便民服务站,疫情前就开了,大概有3年了吧。说实话,这个服务站的位置,在整个这片居民区,算是比较偏的。正好在最西边,最边上,要是没有车,过来还挺不方便。我倒是无所谓,走过来也就20分钟,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服务站的面积不小,跟一个大菜市场一样。东西很全,吃的喝的用的,还有一些基本的服务,换钥匙、修拉链等等吧,基本上能配的都给配齐了。

现在年轻人,一个是喜欢逛大超市,另一个就是喜欢网购。疫情期间,孩子基本上什么东西都在网上买,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我一个老头,闲不住啊,还是喜欢逛市场。在东北老家,也是这种市场很多,我习惯了。在这儿逛市场,我能找到家的感觉。

2022年,家门口的大商场亦庄天街开了,年轻人都很高兴。我也去逛了,那里面也有超市,精品超市。但是,你可能也知道,那超市里卖的东西,价格上,对我们老年人,就属于偏贵的。所以,我还是喜欢逛市场。家楼底下有一个小的,我基本上每天都去。这儿这个大的,我一个礼拜,最少来两回吧。逛一逛,看到有不错的东西,就买一点儿。

其实,有时候,我感觉这个市场的菜价,也不是都便宜,有的还比小菜站贵。但是,我在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也不出远门。家门口能有这么一个地方,买东西,唠唠嗑,这生活啊,也不至于太沉闷。

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也什么都给买。我看很多外地来的老人,都跟我差不多。每次来这儿逛,总能遇到眼熟的。点点头,简单唠几句,总比在家待着强。

待办:期盼监管更到位、商品质量更好

高阿姨告诉记者,她希望八里庄附近,能开一家大型超市,也就是有品牌的那种大卖场。此前,朝阳大悦城地下一层有一家大超市,但是2022年10月闭店,附近再无大超市。她认为便民综合市场和超市,最好能搭配起来。这两种地方,购物体验不一样。买菜,喜欢挑一挑,可以去市场。买日用品,买品牌的,希望能去大超市,质量有保证。

马大爷说,兴海便民服务站,他很喜欢逛。但是有几次购物经历,他并不是很满意。有一次买豆腐,虽然摊位老板是东北老乡,但是豆腐不好,还贵。导致他现在不敢买散装豆腐,而只买盒装豆腐。他希望在有关部门监管方面再下下功夫,保证便民服务站的商品质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毅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毅
    2023-01-17 13:1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