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复工复产现场,掏手机才发现“扫码”已成过去式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2022-12-20 09:05

地铁热闹了、公司人多了、游乐场里又重现人们的笑脸……自国家和北京新十条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应开尽开”。稳步提升恢复的城市活力,正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写字楼里办公的人多了

上午九时许,海淀区的一幢写字楼前,不时有步履匆匆的员工进入楼内。快到门口时,曲先生下意识去摸口袋里的手机,继而发现,已经不需要扫码展示健康宝了。

“之前这儿立着测温仪、印有健康宝二维码的牌子,旁边还有保安师傅查验我们的核酸天数。”曲先生指着门内一处空地介绍。如今,这些设施全部撤掉,员工只要在闸机刷一下工牌就可以直接通行。

居家办公整整一个月,重新坐在工位前,闻着萦绕的淡淡咖啡香,曲先生觉得效率和专注正逐渐回到自己身上。“我十多天前‘阳’了,用了约一周时间转阴,现在心情和身体都很轻松。”他注意到,业务群里,已经有其他组同事在商量年底前的出差事宜,“感觉大家工作的活力和劲头又回来了。”

与此同时,在国贸区域的世纪财富中心,居家办公近半个月的小黄也回到了位于2号楼的公司。一进大楼,他便发现了明显的变化——外卖小哥奔波的身影多了起来,原来进门处设置的一长溜扫码测温区域不见踪影。到达公司后,也不用再扫码登记了。日常上班相当于少了两道扫码查码的关口,方便多了。

临近年底,小黄所在的公司有很多业务需要跟进。尽管还有一些同事在家康复,公司的到岗率也还算可以,“差不多50%吧”。

“现在完全不用扫码了,直接上楼就是了。”世纪财富中心2号楼前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至少在一周前,扫码区域便已撤除。“当时说是不用再看健康宝,我们就撤了。”据她观察,上周可能不少人还在居家,楼里办公的人不多。“这周从周一来看,明显感觉上班的人多了,恢复到了比较正常的办公状态。”

公共设施里人气回来了

“还扫码吗?”“应该不用了吧。”在蒲方路上的中国工商银行门口,一对老夫妻边上台阶边嘀咕着。

记者看到,门旁设置的小桌上摆放着数个健康宝二维码立牌,但并无工作人员专门在此值守。市民即便不主动扫码,也不会被制止入内。

临近中午,业务大厅里的市民以老年人为主。银行设置了多个体积很小的坐墩,方便人们“一人一座”,彼此拉开距离。除了窗口办理业务,还有不少手持存折的老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排在自动存取款机前。“来取点现金”,一位正等候老伴排队的阿姨告诉记者,“没想到人还挺多!”

经过十余天的调整适应,一些休闲娱乐场所也迎来了逐渐回升的“人气”。

周末,市民章程带着儿子去了趟北京环球影城。“从‘阳过’变成‘阳康’,孩子说很想去玩,看天气也不算很冷,就去了。”

令章程惊讶的是,环球影城的游客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多。“我会通过软件关注游乐设施的排队时间,之前看基本都是5分钟,约等于不排队。周末在大门口排了一会儿队才进去,绝大多数都是家长带孩子来的。”

而从一进门开始,环球影城就不再需要扫码了,之前扫码的牌子也都撤掉,只剩下了安检。久违的畅玩让孩子十分开心,精简流程也给游客带来更加沉浸式的体验。

在方庄体育公园,入口处已无工作人员值守。但园内的柏林瀚综合运动馆,门口仍摆放着消毒液、打印出来的二维码等。工作人员称,目前场馆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入内。“我们属于室内体育场所,按要求就还得扫码,查验核酸天数。实在没有核酸的话就现场做一个抗原,阴性的话也可以代替核酸结果。”

仍有场所扫码“走过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尚有一些场所,仍旧保持着“扫码”的相关要求。而这些场所按规定都不需要查看核酸结果和抗原结果,在北京健康宝的弹窗规则也已经取消的前提下,继续扫码是否还有意义?

“扫一下码啊!”龙湖长楹天街地下停车场入口,一名保安正举着健康宝二维码,招呼着进入地库的司机。“不是说可以不用扫码了吗?”有市民不解地问道,保安只称,“商场物业要求就是这样。”

在商场东西区几个入口,也竖立着扫健康宝指示牌。几位市民步行进入商场,被要求扫码,但不同门口的把关“尺度”不一。“扫一下吧,绿码就可以了。”商场西区东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弹窗或者扫码有问题,“需要请示领导”。而在商场东区,当有市民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则表示“想扫就扫,不想扫就算了。”

同样要求扫码的,还有位于霄云路附近的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扫码后显示绿码,核酸11天,顺利进入大院。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有十余位市民正在办事。“我核酸绿码,都8天了。”正在自助办理二类医疗机械注销的彭先生说,整个办事过程挺方便。“这不现在都复工复产嘛,没有人因为核酸问题为难人。”

“就是正常扫码,我们只看是否是绿码、体温有无异常,至于核酸多少天没关系。”门口保安介绍,如果遇到有弹窗或者健康宝扫码有异常,则不能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其他情况都没问题。

位于芳群路上的中国民生银行,入口处设置了扫码、测温区域,且有保安值守。一位女士在保安要求下,掏出手机翻找健康宝来扫码并伸手测温。“扫码是看什么呢?”记者询问,“绿码就行,不看核酸天数。”

“现在这码的颜色,就算‘阳’了也不变呀!”一旁的女士搭腔。保安坦言自己对此也不太理解,“就是银行暂时还有这么个要求。”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2022-12-20 09:0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