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阳性居家,北京社区卫生机构做好接诊准备了吗?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莫凡
2022-12-09 13:22

北京市发布十条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新冠阳性感染者可居家隔离。12月8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社区健康管理专家指引》。为居家阳性感染者提供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的重担,将落在与居民距离最近的健康守护者——社区全科医生肩上。记者第一时间兵分多路,探访正处在调整、准备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场

“四类药品”有症状才能开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门时已不需查验核酸,就诊者扫码填写流调信息即可入内。

大厅里,挂号、取药的人已排上了队,其中多数都是老人。一位等候在队伍中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前段时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时,人远没有今天这么多。

虽觉得等候时间较久,一位坐在候诊区的老先生对医院的就诊环境倒不担心。“老人现在出门的少,也不去特别杂的地方,应该没什么事,而且大家都戴着口罩呢。”

在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门同样不需查验核酸。等候开药的市民排成两溜长队,基本要等近半小时才能拿到药。有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到了年底人就是会相对多一些,另外与最近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记者注意到,除了开取日常所用的慢病药品,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这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四类药品”,也是不少市民希望获取的。相互交流间,围绕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的讨论度很高。

在不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就诊者希望开些布洛芬和连花清瘟胶囊,医生表示,“四类药品”可以开,但只能给有对应症的患者开药。

“大家保持距离,排好队啊。”临近中午,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门药房外,仍有不少人排队等待取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主任陈应军变身“拣药员”,和同事忙着给居民核对药品,配药送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有30多年全科经验的全科主任医师周新平,顾不上喝水,不停招呼着等候的患者。“上午看了95个病人,算上咨询、取药、加药,得有几百人次了。”这些患者中,大部分是日常就诊的“老朋友”,也有一些呼吸道感染患者。“感冒的、咳嗽的、止疼的等等,一般会给他们配点‘四类药’或相关的药物。比如连花清瘟、双黄连口服液、蓝芩口服液等。有的患者是比较紧张,来取药备药。”

“从12月5日开始,我们门诊量一天一个样。以前一天几乎1300人,到了6日增加到1700多人,7日门诊量约2000人。”陈应军介绍,医院已全员停休,保障好居民的就医需求。“今天刚到了3大箱共600盒连花清瘟,可能有的药品会比较紧张,但大家也不必太焦虑,后续都会供应上的。”

医疗

已有接诊阳性感染者准备

供职于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刘群(化名)告诉记者,单位已经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并组织员工学习《指引》相关内容。

在他看来,作为社区医生,距离居民最近、关系最为密切。伴随政策的不断调整优化,下一步在工作中肯定会接诊到阳性感染者,自己和同事们在思想上都已经有了认识和准备。指引中规定了将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纳入管理时应该如何操作,要补充填写一系列相关信息、建立工作台账。还特别提出要对孤寡老人、儿童、孕产妇、透析病人及基础疾病较重的特殊患者给予重点关注,必要时协助转诊。“给了我们很具体的方向,考虑得也很全面。”

据刘群观察,定时到社区医生处报到的高频患者,以处在慢病稳定期的老人为主。长期与患者沟通对接的过程中,不少社区医生都会建立起患者微信群,方便患者“汇报”自己的血糖、血压等状况。这些患者群,在社区医生后续为居家新冠感染者提供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开展相关健康宣教引导时,同样是有力法宝。“做健康随访和远程诊疗等等都比较便利,发现异常情况也能指导其及时就医。”

在开药方面,刘群介绍,此前有一段时期,社区医院是不能开取“四类药物”的。“像布洛芬,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这边进不来,现在都是可以开的了。”他认为,既然已出台配套方案,指引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这些药物就要让市民能够便利获取。“缺少什么,也是暂时性的问题,一定都会得到及时补充的。社区医生对各自的患者正确引导,让大家理性科学地认识疾病,减少焦虑恐慌,就能够实现平稳过渡。”

实践

“一对一”对接评估健康状态

而在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们已“先行一步”,开始为居家阳性感染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陈应军告诉记者,早于《指引》发布之前,16位全科医生均和社区实行了“一对一”对接,向涉及的所有居家居民发放“明白纸”。

健康监测怎么做、互联网医院怎么登录、怎么找到和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通过“明白纸”、电话、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医生们每天都与居民保持着线上线下的联系和服务。

全科副主任医师李渊,对接的是嘉园二里社区。原本,李渊就在一个200人的签约家医群中,“一对一”以来,她还负责了嘉园二里一个70人的微信群,其中大部分都是居家的阳性感染者。

“每位居民我们都建立了台账数据。有的是经核酸确诊的,有的是自测抗原阳性报备的。大部分都是有症状的,总体情绪比较稳定。”李渊称,针对这些阳性感染者,她会根据居民每天的报告体温、症状等做出评估。“一般年纪轻症状轻、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接种过三针疫苗等的患者,如果没有其他明显症状,就属于轻症,隔一天报告一下就可以。但对老人、孕妇、小孩等重点人群,要求他们每天上下午各报一次体温和症状。如果有外出就医等需求,再协调社区居委会等给予帮助。”

与此同时,指导用药也是关键。“例如常规情况下用什么药,体温到了多少摄氏度该用什么药。慢性病患者感染后发烧,可能有血压升高的情况,又该如何用药……每天我们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指导他们。”

至于买药,居家居民可以通过丰台区“智慧家医”,线上与医生交流、开出药品。或者由社区居委会使用居民的医保卡、电子医保二维码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开药。此外,社区医院还与京东互联网医院合作,每位医生都在京东开了二维码,居民下单后,药品由京东健康直接配送上门。

“我负责管理的那些阳性感染居民,症状大都比较轻,跟感冒差不多。有鼻塞、嗓子疼,咳嗽,低烧、高烧等,三天左右温度下来,就恢复了。”李渊提醒居民,日常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增强身体免疫力,对奥密克戎病毒不用太过紧张。

(原标题:调查| 阳性居家,北京社区卫生机构做好接诊准备了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莫凡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李松林 莫凡
    2022-12-09 13:2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