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刺激没人爱玩,太刺激频受伤!密室逃脱恐怖主题几时休?
2022-08-16 13:05

因烧脑、紧张、刺激的游戏环节和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密室逃脱”如今已成为剧本杀之外年轻人休闲聚会的优先选择。然而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恐怖主题的“密逃”游戏中,玩家因深陷恐怖氛围,在真人NPC(工作人员扮演的非玩家角色)的追赶下疯狂“逃生”的过程中,也极易发生意外导致受伤。

记者调查:

恐怖主题最受青睐也最易受伤

“密室逃脱”是一种实景类互动游戏,创意多来源于电影、网游等场景。从古墓探险到丧尸围城,从窃取密电到逃脱监笼,在近乎真实的游戏场景中,玩家尽可以扮演好故事中的角色,同时完成探秘、解谜等任务。这正是“密室逃脱”吸引人之所在。

在记者的体验中,一些精品“密逃”游戏除了环境氛围感好,逻辑推理缜密,机关设计巧妙,更有演技精湛的真人NPC或扮演丧尸,或扮演杀人狂魔,时不时出来吓你一跳。在昏暗的灯光下,当一只披头散发的“鬼”突然冲出来,很难有人不被吓到“原地起飞”。这也是“密逃”游戏中最刺激的环节。

记者浏览某点评软件评出的北京“密室逃脱”热门榜发现,受到年轻人欢迎追捧的“密逃”主题多少都会带点恐怖元素。还有玩家听说某个“密逃”主题“很可怕”,慕名而来“受刺激”的。

当然,场馆面积越大,场景设计越精巧,NPC参与越多的主题价格也会越贵。有些主题会让玩家换上剧中角色的装束,游戏中带有攀爬、涉水等环节,这样的主题单人门票可达六、七百元。玩家往往一边吐槽“花了700块把自己吓个半死”,一边却又乐此不疲。

记者梳理以往的新闻报道和相关法院判例发现,正是这种带点恐怖元素的“密逃”主题,当扮演鬼怪的NPC突然出现时,玩家慌不择路逃窜起来很容易受伤。有人磕破划伤,有人摔倒骨折,有人撞碎玻璃,还有人乘密道滑梯下落时摔伤……严重者致残。偶尔也有误伤事件发生,由此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也不在少数。视玩家伤情的严重程度,密室经营者被判赔偿的金额有时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元。

伤害事件:

逃跑时摔骨折经营者被判赔19万

不久前,北京朝阳法院就判决了一起玩家在“密室逃脱”游戏中摔伤骨折的纠纷。

去年1月,28岁的庞女士与几个朋友在北京一家较为知名的密逃馆预约了晚上7点的“瘟疫车站”主题游戏。该主题属于丧尸类恐怖主题,场景很大,分为上下两层。走廊迂回,环境昏暗,中间还有NPC扮演的“丧尸”出没。

庞女士在当天玩耍的过程中受了伤。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有工作人员扮演的“丧尸”追赶,庞女士和朋友在另一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电梯逃脱时摔倒。受伤后,庞女士被工作人员送医治疗,诊断为右肱骨近端骨折。后经司法鉴定,庞女士遗留右肩关节活动受限,构成十级伤残。

法院审理认为,游戏过程中庞女士等人乘坐的电梯狭窄,入口宽度仅为63 厘米,可参加游戏的人员较多,本身就容易造成拥挤。且游戏营造的是夜间氛围,游戏环节、线路的设计和狭窄的电梯环境更容易使人因恐慌拥挤。

法院指出,被告在游戏过程中并未设置任何的安全引导标识,工作人员也未进行现场风险提示,设置的游戏线路、提供的游戏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庞女士作为成年人对于损害后果的发生也存在一定过错。

法院按照被告承担80%、原告承担20%的责任比例判决被告公司退还门票费,并赔偿庞女士相关损失共计19万余元。宣判后被告没有上诉,如今判决已经生效。

NPC“太入戏”砍伤女客人

去年,浙江的一家密逃馆也发生了一起玩家受伤事件,起因竟然是因为NPC“太入戏”,将一名年轻女孩的头部砍伤。

当时,小文(化名)与男友等一行4人进密室玩耍,游戏进行不到一个小时便发生了意外。一名扮演屠夫的工作人员对小文进行追逐,抓住她后可能出于吓唬的目的,拿着道具刀便砍了下来,结果误伤了小文的头部。

意外发生后,工作人员赶紧将小文送往医院。经检查,小文头部有约3.5厘米的创口。尽管道具刀没有开刃,四周也被磨钝处理过,但因是金属材质,仍有一定重量。

据密室负责人称,游戏时,工作人员没有按照要求与顾客保持一定距离才发生这样的意外。后在民警的调解下,密逃馆赔偿了小文5000元。

法律释疑:

玩家的安全经营者有责任

民法典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朝阳法院法官助理崔铖表示,安全保障义务包括人身和财产安全。司法实践中,判断经营者是否承担责任以及承担多少责任,要看经营者是否尽到了“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一方面应当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另一方面经营场所设施也应当达到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且采取了相关措施排除安全隐患。

崔铖说,这就要求密室经营者在游戏各环节的设置上都应给予足够的注意,比如台阶设置是否陡峭,环境中是否存在尖锐装饰品,行动路线中是否有非钢化玻璃幕墙等等。再比如,现场是否有警示标志,在易发生危险的环节是否安排了工作人进行口头指引,工作人员在游戏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这些都属于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如果经营者没能尽到义务,致使玩家受伤的,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崔铖说。

签署《免责声明》规避责任没有用

不刺激没人爱玩,太刺激容易受伤。现实中,很多密室经营者为了内容吸引玩家同时又能规避风险,会要求玩家在进行一些惊险、刺激的项目前签署《免责协议》,让玩家承诺,如果在游戏中因受到NPC惊吓或者摔倒受伤的,商家对此不承担赔偿责任。

但崔铖表示,商家的安全保障义务是法定的,不能因为玩家签订了《免责协议》就自认为可以免除义务。而且,此类《免责协议》一般都是格式条款,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己方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或者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格式条款无效。

寻求刺激玩家也要对自身安全负责

有机构对中国“密室逃脱”玩家对恐怖主题的心理接受度做过统计,数据显示,超过5成的受访用户承认玩恐怖主题会留下阴影。

现实中,一些玩家自身没有那么大胆儿,却总想体验恐怖主题,寻求刺激;还有一些玩家则是被朋友“陪绑”。这类人在惊吓中往往更难自控,受伤的概率也会更高。

崔铖提醒玩家,固然密室经营者有安全保障义务,但成年玩家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身安全也有一定的注意义务。“玩家作为游戏参与者,应当依据自身身体状况、疾病历史以及心理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和游戏环节,并在游戏中认真听取安全须知,注意自我保护,在无法继续时应及时退出游戏以免发生危险。”崔铖说,倘若玩家在参与游戏时,自行选择了较为激烈的游戏等级,自愿将自身置于风险中,那么玩家对自身安全便负有更高的注意义务。如果此时玩家未能充分注意安全,导致损害结果发生,也要对自身损害承担一定责任。

至于未成年玩家,崔铖则建议密室经营者根据游戏的难度等级和恐怖程度,对未成年人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记者注意到,目前有密逃馆禁止12岁以下儿童入内,还有的禁止16岁以下,45岁以上,或有心脏病、高血压、脑血栓等病症的玩家入内游戏。此外,今年6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也作出规定: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回应网友:

应激反应打了NPC要负责吗?

“在恐怖‘密逃’主题馆里,被吓到出于自我保护把NPC打了需要负责吗?”在某网络论坛上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

随后,一位身高1米92、体重95公斤的玩家现身说法。在一次“密逃”游戏中,他打开一个柜门,正翻看衣服口袋寻找密码线索时,突然衣服一阵摆动,一位NPC尖叫着从悬挂的衣服后面伸出双手。这位身强体壮的玩家下意识朝着NPC脸上就是一拳,直接将对方打晕过去,鼻血横流。事后,他乖乖配合送医检查,给对方发了1000元红包,亲自登门送礼、道歉、请吃饭。由于NPC伤得不重,玩家认错态度也好,事情最终私了解决。

据记者了解,在“密逃”类游戏中,真人NPC通常会被要求不能接触玩家,同样对玩家也有要求。在某密逃馆的“入场须知”中,便明确要求玩家“严禁触碰、谩骂、殴打真人NPC”,并载明“如因玩家原因,导致密室基础设施、主题道具损坏,工作人员受伤或主动触碰真人NPC等情况,将立即终止游戏,并由责任玩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崔铖表示,玩家如果在游戏前就明确知悉是恐怖类主题,可能有NPC吓人的环节设置,一旦在游戏中做出超出合理限度的行为,造成NPC人身伤害的,也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当然,实践中具体情况也要具体考量。假若NPC超出游戏环节设置,对损害结果的发生或扩大有过错的,侵权人的责任也会相应减轻。”崔铖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蕾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蕾
    2022-08-16 13:0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