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打造“全龄”夜生活,“最受欢迎的夜消费商圈”在这儿
2022-07-29 10:25

近日,随着“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启动,夜经济3.0版政策发布,提出将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夜间消费需求。

如今,夜生活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也不只意味着购物与餐饮。越来越丰富的选择,让老人、孩子也能拥有合适的夜生活方式,夜晚时光过得更有兴味。

观景休闲:尽享民间烟火,全家各得其乐

傍晚七点半,炙烤了一天的烈日渐渐隐去,雾蓝色云朵取而代之。夜风阵阵,好似温柔清凉的手掌,为人们拂去黏腻暑气。奥林匹克公园的北中轴景观大道,正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

“慢点,慢点……”马女士斜挎着儿童水壶,紧紧跟在五岁儿子身后。小家伙最近刚学会骑车,在小区施展不开。吃过晚饭,全家老小一齐出动,到宽敞的景观大道散步休闲。“我们住在安慧北里安园,走过来只要十几分钟,很方便。”

父母陪着孩子撒欢,不远处姥姥则不紧不慢跟着,享受着难得的“放空”。此时的景观大道,犹如文艺汇演舞台。每隔几十米,就有自带卡拉OK设备的市民投入演唱。后方“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曲调稍弱,前面“你在那万人中央,感受那万丈荣光”便又传入耳畔。道路两侧此起彼伏,偶有调子高、气势足的唱腔,引得围观者叫好鼓掌。

探戈、街舞、交谊舞……在诸多“歌手”之间,还错落分布着各类型民间舞团。它们体量都不算大,通常也就十余人规模,分别穿着自家统一服装,看上去很是专业。动感的配乐一响,令围观市民也不免跟着摇摆。

“跳吧,跟着学!”一处主跳“曳步舞”的舞团附近,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这种舞蹈动作简单,脚尖点来点去,就像伴着音乐做操。一个小女孩在爷爷鼓励下,跟着模仿了几个回合,竟也有模有样。连刚会走路的孩童也不住地挥舞手臂,令人忍俊不禁。

八时许,附近月色码头餐厅、玲珑塔,以及隔水相望的党史展览馆、中国历史研究院等次第亮起各色灯光,将景观大道映照得更加醒目开阔。孩子们玩着滑板车、泡泡机,老人甩起健身绸带,惬意享受着浓郁烟火气息。

居民小区数量多、居住人口密度较高……在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首个北京夜间消费调查报告中,奥林匹克公园即被评选为“最受欢迎的夜消费商圈”。景观休闲、餐饮商场,丰富的业态让一家人都能各得其乐,展现出活力十足的持久生机。

星空影院:月光清风蝉鸣,打卡夏日限定

“咱们看天儿哈,天黑咱就开始”、“花露水喷了吗,胳膊上再来两下”……看到“客人们”陆续如约而至,工作人员黄亚虎边热情招呼着大家落座,边手持早已准备好的防蚊液穿梭来去,细心喷洒在小朋友裸露的皮肤表面。

二环东南角护城河边,碧波荡漾,映出角楼图书馆古色古香的倒影。夜晚八点,馆内日常阅读服务早已结束,而在三层露台上,另一场神秘派对才刚刚开始。

巨幅幕布从砖墙顶端垂下,一束光影投射其上,音乐响起,打出《奇迹·笨小孩》片名……这便是角楼图书馆最具文艺范儿的“网红”活动——星空电影院。人们头顶星辰、身披月光,在清风环绕间,静静重温露天电影带来的沉浸与怀旧。

黄亚虎告诉记者,星空电影院每年仅在七、八两月举办,如无特殊情况,每周放映一部电影,是不折不扣的“夏日限定”。自2018年起,星空电影院不仅吸引了附近居民,更有慕名者从京城各个角落专程而来。

“每周的选片都很不错,放过《城南旧事》、《骆驼祥子》京味老片,还有《悬崖之上》、《大圣归来》这些热门电影”、“手速要快,公众号抢票是秒杀的节奏”、“太有意境了,随便拍拍都是文艺大片”……社交平台上,星空电影院活动以其特殊的风情与新颖,拥有很高热度,也常在遛娃、亲子话题中被强烈推荐。

据了解,观影活动每期开放20个名额,每位报名者可以带一个孩子。记者数了数,当日活动中足有十来个小朋友,以小学生居多,意味着一大半观众都是家长带孩子共同前来。为方便观影,小朋友可以坐在前两排,流转光影中,孩子们的脑袋瓜儿兴奋地凑在一起,随着剧情起伏欢笑或是惊呼。在空中小院看电影的记忆,大概会让他们津津乐道许久吧!

错峰培训:重温旧时爱好,舒展陶冶身心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我看看谁做错了……四二三四合手转,流水作业轮回来,大家做的时候瞄着点身边的同学……”夜幕降临,在仅存的些许余晖中,通州区文化馆玻璃幕墙泛着银白色的光亮。已是七点一刻,早就过了文化馆下班时间,然而上至九层,楼道尽头的活动室里传出一阵阵热闹声响。

武思文梳着马尾辫,双手叉腰站在宽敞明亮的活动室正中,充满节奏地喊着口号,指挥舞蹈动作队形。而被她称作“同学”的,则是面前二十余位上了岁数的阿姨。从签到表格来看,她们之中年轻的也有55岁,还有好几位已年过七旬。虽然高矮胖瘦不一,有时动作快了还略显蹒跚,但阿姨们一水儿紧身短袖加上长裙的搭配十分精神,带笑的表情投入专注。

“舞蹈班是最受欢迎的,我们得拼手速才能抢到!”休息间隙,刘凤香边擦汗边告诉记者。58岁的她戴着金边眼镜,一袭黑衣勾勒出优美曲线,看得出有一定功底。“退休了没事做,我一直有这个爱好,就跟着学学。”她指指远处的武思文,“像这些小老师都是义务教学,不收费用,很专业很有水平。”

从哪儿报的名?刘凤香打开手机,展示起有近500成员的“通之韵”粉丝互动群。“课程都发布在这里面,去年我也抢到过一期舞蹈班,学的是蒙古舞。我还上过瑜伽课,每次两位老师,一位主讲,另一位观察我们的动作,哪里不到位及时指导,感觉比外面健身房还好!”

听到阿姨们的评价,坐在一旁的“通之韵”文化培训活动负责人毛靓堃笑了。她介绍,“通之韵”项目由通州区文旅局主办,京演文化公司负责师资团队与具体运营,双方已合作了近四年。“利用通州区文化馆的场地,开展错峰培训。即在文化馆正常工作时间之外,为市民提供培训服务。”

古典舞、合唱团、瑜伽班、模特班……记者看到,目前每个工作日的晚间以及周六周日,均安排有“通之韵”培训活动,将文化馆“错峰”时间占用得满满当当。能在大气恢弘的文化馆里免费参与艺术课程,“通之韵”的名气越来越响,2021年度,还喜摘国家级、北京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双星。

“可盼着上课呢,别的什么也不想,一门心思把动作做好。”“孩子结婚了,不和我们一块儿住,现在有时间,正是好时候!”夜色中,结束了课程的阿姨们哼唱着舞蹈配乐,三三两两离开。她们家近的走路十来分钟,远的则要坐上半小时公交,而这个舒展身心的美妙夜晚,与内心深处的爱好对话,则是独属于阿姨们的浪漫。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魏婧
    2022-07-29 10: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