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碗水就能孳生50只蚊子,汛期灭蚊蝇,清除积水很重要
2022-07-19 10:36

墙角边,不知道谁放了一个纸碗,碗里面的积水看上去已经有些日子。灭蚊小队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把水倒掉,将碗倒扣着,放回原地。近日,海淀南路北社区进行了一次灭蚊蝇工作。专业人员告诉记者,喷洒药剂只是灭蚊工作的一部分,要保持灭蚊效果,更重要的是清除积水。

灭蚊小队在往绿化带中喷洒药剂

自下而上 对付叶片背面的蚊虫

从每年5月到10月,都是灭蚊蝇工作的时段。“一般一年会进行6到8次。”中百欧(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锦林,在现场指挥灭蚊小队当天下午的作业。海淀南路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有许多不同于新小区的特点。例如:居民楼和绿化带比较分散,小区内容易出现杂物等。

“苍蝇,主要孳生在垃圾附近,现在咱们北京垃圾分类落实地比较好,所以苍蝇也比较容易对付。蚊子,主要孳生在积水里,我们就要针对小区里各种各样的积水。”赵锦林说,日常在北京城区内,最常见的两种蚊子,是白纹伊蚊和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就是俗称的花蚊子,主要在白天活动,喜欢在室外绿化带附近,袭扰人类。淡色库蚊,喜欢在夜间活动,进入室内,袭扰进入梦乡的人们。

“哒哒哒哒……”随着水雾机开始作业,药剂先从居民楼附近的绿化带开始喷洒。工作人员特意将喷管,对准绿化植物的底部,水雾机强劲的动力,将药剂推到绿化带的深处。淡淡的雾状药剂,再缓缓自下而上升腾起来。

“可以看看,蚊子不多。”赵锦林半蹲着,视线平行于绿化带的顶部,观察蚊虫的情况。他解释,成年蚊虫喜欢栖息在叶片的背面,那种从上而下喷洒的方式,既不利于杀灭叶片背面的蚊虫,又不利于药剂在叶片上保留。“下两场雨,药剂就冲干净了。”

从灭蚊小队现场使用的药剂和器材可以看出,现在的灭蚊工作,更科学、更考虑居民的感受,大量使用生物药剂、无味药剂以及低噪音的器材。

坛坛罐罐 最容易孳生蚊虫

处理完明处的绿化带,灭蚊小队揭开管井盖,开始对付暗处蚊虫。先是投放药剂,再用喷雾器,最后用水雾机,就是要将藏匿在地下管井积水、管壁、支线管道等处的蚊虫尽数消灭。

“在管道里,尤其是老旧小区暖气管道里藏匿的,一般是淡色库蚊,它们可以在管道里越冬。而白纹伊蚊,喜欢在容器积水里产卵,水缸、水桶、花盆,甚至是一个小瓶盖,只要有积水,就容易孳生白纹伊蚊。”

墙角,有一个纸碗,赵锦林看了看,水里还没有动静,暂时没有蚊子幼虫孑孓存在。他把纸碗里的水倒了,倒扣着放在原地。没走几步,又看见一个塑料盒子,里面也有积水,他又重复了刚才的动作。

这种小器皿中的积水,很容易孳生蚊虫

“积水一般存在7天,就会有孑孓出现。在灭蚊这个领域,有孑孓的积水就叫‘阳性积水’了。”一个装豆腐的塑料盒子,里面的积水,至少能存活50到100只孑孓。这些蚊子幼虫的生命力极强。即便是到了冬天,他们也能忍受寒冷,在地下车库等相对温暖的环境,可以进入休眠状态,等待第二年春暖花开后,重新焕发生机。

在老旧小区的灭蚊工作,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积水。尤其居民们喜欢种花、种草甚至种菜,坛坛罐罐是“阳性积水”的高发地。“这个小区已经是做得很不错了,有些小区种菜的比较多,还用栅栏围起来,我们都不方便进去作业。”

一下午四五个小时的工作,在日落时分接近完成。对于灭蚊的效果,赵锦林很有信心。“按照国标,灭蚊完毕,半小时内落在身上的蚊子,最多1只。2只就不合格。我们的工作,达到这个标准肯定没问题。”

更关键的是接下来的保持。海淀南路北社区的工作人员王峥告诉记者,经过反复与居民的沟通和交流,现在居民已经能做到尽量不留积水器皿,“大家也知道,灭蚊蝇是有时效性的,想杜绝蚊蝇,还是得看平时。”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7-19 10: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