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打针的“吸入式”新冠疫苗了解一下!
2021-11-15 10:09

(据央广网)新冠疫情防控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不用打针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出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介绍,其团队参与合作研发的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已经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扩大临床的批件,目前正在申请紧急使用授权[1]。

我们常见疫苗的给药方式主要是肌肉注射,也有需要口服的,比“糖丸”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对于这种雾化吸入式的疫苗,我们还是比较陌生的。所谓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指的是将新冠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粘膜免疫。

那么粘膜免疫为什么也能发挥免疫作用呢?粘膜免疫是免疫系统中一个特殊的组成部分。在成年人,它保护着400m2左右的粘膜面[2]。呼吸道的粘膜免疫系统是全身免疫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体长期进化的结果。近年研究证实,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通过抗原物质的作用,经抗原递呈细胞处理,将抗原肽信号传递给T细胞,产生各种细胞因子和炎性介质,从而启动了一系列免疫应答过程[3]。

另外据陈薇院士透露,雾化吸入式疫苗用量相对很少,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也就是说现在给一个人注射的疫苗剂量,换算成吸入型疫苗可供五人使用。这对全球疫苗短缺的现状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利好[1]。另外有了这种疫苗,对打针恐惧的儿童和突发性新型流感患者来说,可使疫苗的应用变得更加推广。

既然是在原有疫苗基础上做的剂型改造,为什么还需要再进行临床试验?疫苗免疫只是一次对身体的“欺骗”,不会造成真的感染。人体对疫苗产生免疫反应,生成了相应的抗体,是否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必须先进行大规模人体试验,才能确定。对改变给药方式的疫苗亦是如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6月11日15时新闻发布会介绍,由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申请境外的三期临床试验,以进一步验证这种疫苗的有效性[4]。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新冠疫苗对人群具有保护作用,但也不意味着疫苗接种后万无一失。面对疫情,我们要始终保持谨慎,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

参考文献

[1]不打针的新冠疫苗来了!雾化吸入式疫苗正申请紧急使用,2021-06-07 09:30:00来源:央广网http://health.cnr.cn/yg/20210607/t20210607_525506230.shtml

[2]陈慰峰主编,医学免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05,第171页

[3]杨占泉,董震主编,临床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学,吉林大学出版社,2002.04,第28页

[4]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6月11日15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http://www.gov.cn/xinwen/gwylflkjz160/index.htm。

 

池伟 主管药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管药师,现从事精神科临床药学相关工作,对精神科常见药品具有丰富的临床使用评价经验,参与编写《中国国家处方集》、《抑郁症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等著作。

科室:北京回龙观医院药事部临床药学组

专长:精神科常用药品的合理用药指导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30,13:00-16:00

咨询地点:北京回龙观医院用药咨询中心

来源:北京回龙观医院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城药师
    2021-11-15 10: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