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最早的火车总站——马家堡火车站
2023-05-25 08:48

历史上,马家堡曾是京南著名村庄。马家堡火车站旧址(现今在北京南站货场南侧)位于马家堡村北,马草河北侧,铁路是东西方向。这里曾是北京城最早的火车总站,也是最早开通有轨电车的地方。

马家堡车站,收录于大成老照片。

李鸿章1885年奏请修建津通铁路,计划从天津修到通州,建议被搁置。光绪二十年(1894年),清朝朝廷议定修建天津到北京的铁路,只是路线改为从天津到卢汉铁路(卢沟桥到汉口)的起点卢沟桥,名为津卢铁路。1897年,津卢铁路由丰台向北京城延伸至马家堡,在距离永定门3公里的马家堡建造客货混运车站。后来津卢铁路称为津京铁路,成为京奉铁路的一段。京奉铁路上最早建成的路段是1881年建成通车的唐胥铁路(唐山至胥各庄),这一段铁路最早于1877年开始修建,最初以骡马作为牵引动力。1888年8月底延长至天津东站,本有延长至通州的计划,因清政府顽固势力的阻挠最终搁置,后来经过廊坊、丰台延长至北京。

这里有几点要注意,一是北京建设最早的是丰台火车站(1895年),但丰台站是途经站,不是始发和终点站,所以最早的火车总站应该是马家堡。二是1865年英国人在宣武门外及后来在北海、南海建过火车站,但这些只是供小部分人娱乐,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火车站。三是马家堡火车站是按照客货两用而建,它作为津卢铁路的一站,与卢汉(后称平汉、京汉)铁路连轨。四是马家堡虽然不是京张铁路的站点,但它作为京奉铁路的站点,也等于和京张铁路相连通。京张铁路打开了天津与华北、西北的通道,进一步完善了以天津为中心的北方物流体系。

选定马家堡作为车站出于多重考虑,既不能震动大清国都的龙脉,让顽固派挑理,又要达到便利交通的目的,满足各方面的需要。首先,它距离城墙的直线距离只有2公里,而且距离南城两个重要的城门右安门和永定门很近,旅客在这里下车很方便就可以进城。其次,马家堡古时就是进京的交通要道,地势平坦,人口众多,是南城居民集中的地区,商业、会馆发达,客流物流多。最后,经商的货物进京需要纳税,“税务部门”就在崇文门,也是南部,所以选择在城南建站是为了方便人员流动和货物流通。

马家堡不只是北京最古老的火车总站,它还是北京最早的有轨电车站。火车站建成后,带动了周边地区商业和交通的不断发展。为了方便京城人员上下火车,英国人推出了“最后一公里”方案:他们从德国西门子公司直接进口了若干辆当时最先进的有轨电车,兴建了“马永线(马家堡至永定门)”电车线路,更加促进了南苑地区的繁荣。这样一来,下了火车的旅客就直接换乘有轨电车,可以方便地进城了,因此这条线路一建成就受到了旅客们的欢迎。它比北京城内的有轨电车要早20多年,是中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老百姓当时称为“铛铛车”。后来北京城内要修有轨电车时,1918年9月1日《群强报》向市民介绍说:“(电车)是庚子(1900年)以前永定门到马家堡安过的电车。这种电车,是在当街马路上铺上铁轨,旁边竖上铁柱,柱上安横梁,梁上悬电线,电车在铁轨上行走,借上边电线的电力,要开就开,要住就住,要快就快,要慢就慢。”看来大家对于这条有轨电车都十分熟悉。因此,由于诸多原因,使得马家堡幸运地很早就拥有了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两种轨道交通方式——有轨电车和火车。

马家堡火车站在历史上只存在了不到十年时间,虽然存续时间不长,但是它对带动周围地区的商业、市政、交通以及促进中国铁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由于车站的带动,周围出现了很多新兴的店铺,例如茶棚、旅店、澡堂子、落子馆等,其中比较有名的王记茶棚和福是楼(音)在整个城南近郊都小有名气,车站周围还盖有一些大栈房,用于商人存货,同时也有搬运工人聚集于此成立“脚行”,收入颇丰。马家堡俨然成为当年永定门外最繁华地段矣。

(原标题:北京城最早的火车总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任超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5-25 08:4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