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出“猛药”处方,北京这样攻克这项“世界难题”
2023-04-23 09:16

“我的第一台车,当然是心仪已久的集智能、时尚、环保于一身的电动汽车!”95后小孙最近刚入手了新驾座,车牌来自父母的“油标”。说起自己买电车的理由,小孙毫不含糊:“一是我们年轻同事大多开的都是电车,电车是我们的共同话题;另外我们从小经常生活在雾霾笼罩的环境中,深知北京蓝天来之不易。”和小孙一样,电动汽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首选,智能、时尚、环保的标签也正在改变着汽车“污染大户”的旧形象。

2000年以来,随着北京经济高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也极速增加,机动车尾气逐渐成为本地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2014年,北京市首次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尾气占比高居榜首!

痛定思痛。十年来,北京在机动车尾气治理上持续开出“猛药”处方:提高机动车燃油标准、加速老旧车辆淘汰、鼓励支持新能源车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药到病除:机动车尾气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5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2年的23微克/立方米,累计降幅近六成,这也标志着北京攻克了超大城市二氧化氮治理的“世界难题”。

2022年5月,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东二环建国门桥车水马龙。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过去蓝天是奢侈,现在蓝天成常态”

“80后”赵宇从读大学到工作,十多年来一直在北京生活。2022年,他把自己开了多年的燃油汽车置换成了电动汽车,“女儿的出生让我考虑更多,换车的时候就想着得买个噪音小、更智能更环保更舒适的车。”

赵宇以前开的是一辆国五排放标准的银灰色小轿车,当年买车的时候,还不流行新能源汽车。

2022年,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共同制定了《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鼓励置换新能源小客车。按照方案,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并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新购新能源小客车的车主,可获得8000元或10000元补贴。按此补贴政策,赵宇拿到8000元补贴,新车到手不到30万元。

起初,赵宇的妻子还担心充电、续航等问题,但开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反而后悔没早点置换新能源汽车。“现在充电站非常方便,北京大多写字楼、办公区和小区都有充电桩,一次快充仅需几十块钱,比加一箱汽油便宜多了。自己在小区安装家用充电桩后,享受优惠电价,充电更便宜了。”赵宇说,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向他打听置换的事,他笑言,自己快成新能源汽车代言人了:“天天给大家念叨新能源车多么省钱、多么环保。”

赵宇的女儿很幸运,因为不但车里环境好了,车外的大气环境也一天天在改善。赵宇说:“我买新能源车,也是为北京空气质量的好转尽一点力,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更好的城市环境中成长。”

为了有效治理“移动源”污染,二十多年来,北京市持续不断地升级机动车排放标准,并加快车辆更新换代。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率先在全国实施机动车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其他省区市2年到3年。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又率先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并在三年后,实施更为严格的国六B标准。标准每提升一个档位,单车尾气排放量就降低30%到50%。

与升级排放标准同步,政府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鼓励市民以旧换新,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2009年至今,北京持续实施多轮政府补贴,累计淘汰约306万辆老旧机动车,发放补贴115亿余元。截至2021年年底,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50.7万辆。2023年,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依然在继续。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

正因如此,虽然北京机动车的保有量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年底已达712.8万辆,但尾气污染程度却逐年递减。

城市车辆的“含绿量”越来越高,首都天空的“含蓝量”也随之提高。赵宇回忆起十年前北京的天气,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蓝天是一种奢侈,现在,蓝天成了一种常态。”

“收入更高,顺道儿还能给首都环保做贡献”

敬清波是一名的哥,从业已经16年。说起北京空气质量这十年来的变化,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十年前,我开汽油车,在东二环建国门桥上往西看,大多时候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基本看不到西山。而最近两三年,从建国门桥上向西看,放眼几十公里,消失的西山又回来了。”

2016年,敬清波所在的北汽出租集团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北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庞波回忆:“2016年,公司购置了100辆北汽新能源EU200和比亚迪e5;2017年,购置了一批吉利帝豪EV300;2019年,开始全面推行电动车更新。截至目前,公司电动车已占汽车总量的近80%。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公司所有出租车全部换成新能源汽车。”

起初说要把他开的那辆现代伊兰特汽油车置换成电动出租车时,敬清波心理还有些抵触,担心充电不方便,影响生意,减少收入……但换纯电汽车没多久,敬师傅就觉得“真香”!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汽油车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费用大概是150元,现在电车1万公里保养一次,费用大约100元。按照每年跑10万公里计算,一年保养费就能节省约2000元。以前开汽油车时,每天加油需约150元,现在充电每天仅需七八十元,节省了一半成本。成本更低,收入更高,而且零污染零排放,顺道儿还能给首都环保做贡献,一举两得,值!”

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租公司“上新”新能源汽车,绿牌出租车也成为了首都北京一道亮丽的新名片。

“干净舒适噪音小,而且还方便智能”

除了绿牌出租车,北京公交车的“绿色低碳风”也扑面而来。

春日午后,在通州区宋庄镇平家疃公交场站,一排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整齐停放着,绿色车牌在阳光下格外鲜亮。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71条公交线路、565辆运营车辆已全部换成了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燃气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从业25年的“老公交人”曹岩石见证了北京公交车型的历次升级换代。

曹岩石如今是北京公交集团城市副中心客运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入行之初是一名公交车司机,驾驶的是一辆柴油车。据曹岩石介绍,过去,环境执法人员是公交场站的“常客”,而如今,各大公交场站内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以前由于油质或发动机问题,每年年检都有一些公交车尾气检测过不了关,而现在电车零排放,年检验车已经没有了尾气检测这个项目。”

“现在这电公交好啊,车厢里没有了原来那种刺鼻的汽油味儿,在后边追公交的时候,也没有黑烟辣眼睛了!”坐了大半辈子公交车的陈女士不停地给新能源公交车点赞:“干净舒适噪音小,而且还方便智能。”

说起公交车的变化,还得回到2013年。当时,为落实“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公交集团开始推动清洁能源和电驱动车置换。

“2013年以前以柴油车为主,到2017年,是柴油、天然气、新能源三足鼎立。2017年之后,逐渐形成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氢能源等新能源车为主的车辆结构。”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经理刘宝来介绍,2012年末时,北京公交集团柴油车占总车数的81.5%,而如今,新能源车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5%。

优化车辆结构,淘汰老旧汽油车,推广新能源车是交通行业治理大气污染最关键且最有效的举措。2022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推广低碳新能源运输工具,推进公交、出租(含巡游、网约)等交通行业车辆“油换电”。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绿色交通发展处副处长周园介绍,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和新能源巡游出租车占比已超过50%。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运营新能源车已达6.5万辆,国五排放标准以上的营运车占比已经超过70%。

亲历者说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

重获蓝天功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首都北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生态治理行动……

从曾经“灰雾蒙蒙”到如今“碧空如洗”,首都空气质量可谓“涅槃重生”,但是“北京奇迹”,绝非一蹴而就。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认为,能有今天的成绩,首先是全市自上而下一条心。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绝非一个委办局、一个处室、一个人的努力,而是自下而上、多部门配合联动的结果。每一个进京检查站的执法检查,都由交管部门协助完成;控制机动车总量,增加新能源车占比,离不开市交通委的宏观调控;为新能源车主发放补贴,少不了市商务局的统筹……而这背后,更少不了每一位北京市民的付出与配合。

其次是管得严,盯得紧。2014年本市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20年又出台了《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法规互相补充,共同构成了移动源污染防治法规体系。无论是提高新车标准、改善油品质量、加快老旧车淘汰,还是加强用车监管、强化油气污染监管、开展非道路柴油机动力机械污染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律法规和地方标准保驾护航,也让环保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底气更足。

第三是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按照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相关要求和指导原则,北京市始终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强化汽车污染排放监管的同时,不断优化交通出行方式,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发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培养公众“绿色低碳”出行意识,加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于川梓)

(原标题:“世界难题”是这样攻克的)

来源:北京日报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4-23 09:1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