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矫正器“自助”矫正牙齿最低20元?专家:风险极大
记者 实习记者 柴嵘
2023-03-21 09:47

不用去医院,网购一套牙齿矫正器,居家进行“自助式”牙矫正,正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对此,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谢贤聚提醒,自行牙齿正畸医疗风险极大,患者应前往正规口腔医院接受正畸治疗。

记者发现,面向消费者销售牙齿矫正器及相关定制服务的网店很多,其售价普遍较低,多为50元至200元,最便宜的甚至仅为20元。通常这类网店标榜居家即可“自助”完成牙齿矫正。因为打着“不用去医院,简单方便”的旗号,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有的网店月销量达5000套,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在评论区吐槽“没有疗效”。

谢贤聚表示,自行戴用矫治器、接受非正畸专业医生的治疗,或仅依靠无行医资质的公司、生产厂家等机构远程指导开展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具有极大的医疗风险。网购牙齿矫正器进行“自助式”矫正,患者也易出现牙齿松动、牙龈损伤、牙根吸收、咬合错乱等问题,危害口腔健康。“无托槽隐形矫治属于医疗行为,需要在经过专业训练、具备从业资质的正畸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网店并非专业医疗机构,没有资质开展正畸治疗。网店中的牙医身份也难以查证。”

提供牙齿矫正服务的网店,通常会给消费者邮寄拓印牙齿模型的牙模粉,由消费者自行操作拓印牙模,寄回商家后,再根据牙模和消费者自己拍摄的口腔照片,定制牙齿矫正产品。对此,谢贤聚说,这种做法不符合诊疗规范。“根据拓印牙模和消费者的口腔照片定制牙齿矫正产品,误差很大,几乎不可能做到与牙齿贴合。”他介绍,口腔医院通常利用口腔扫描仪,将患者的牙齿信息直接转换成数字化模型,再定制牙齿矫正产品,精度更高。普通牙模粉拓印的方法不能用于定制牙齿矫正产品。“对于非专业人士,牙模粉难以调拌细密,还会额外增加误差,过大的模型误差根本无法正确进行矫治器设计。”

此外,谢贤聚提醒,正规的正畸治疗一般在治疗中需要每1至2月进行1次复诊,判断牙齿是否出现位移及有无误差,而网店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患者有牙齿矫正需求,应前往专业口腔医院,由专业正畸医师进行治疗。

(原标题:网购矫正器“自助”矫正牙齿最低20元?专家:风险极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实习记者 柴嵘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实习记者 柴嵘
    2023-03-21 09: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