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不救?滥用美元霸权推倒了金融业爆雷的多米诺骨牌
记者 评论员 雨馨
2023-03-21 08:51

继硅谷银行等三家银行于短短5天内相继破产,美国银行业危机持续蔓延,负面效应不断外溢。首当其冲的是饱受亏损困扰的欧洲老牌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股价一度暴跌约30%,创历史新低。最新消息显示,经过艰难“撮合”,危机目前以天价收购而暂时化解,但其高风险债券“一夜清零”还是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一场腥风血雨,不仅欧美股市跌幅持续扩大,亚洲银行同样“股债双杀”。

美国银行业接连“爆雷”惊动全球市场,再次让另一场“雷曼危机”来临的担忧持续升温。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拜登信誓旦旦,表示这两起事件不会引发系统性危机,美国银行系统是安全的。谁知话音刚落,风险就波及大洋彼岸。更打脸的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的几位经济学家联合撰写的报告显示,美国又有近190家银行面临硅谷银行的命运。这到底是系统性危机,还是“一次性事件”?恐怕有待时间检验。但就目前来看,市场情绪普遍不乐观。就拿同样陷入困境的美国第一共和银行来说,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联合大手笔注资,但依然难扭银行股股价崩塌的颓势。而且,对待本轮危机,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目前推出的计划仅限于帮助储户顺利提现。一旦危机在金融系统大面积“传染”,并传导至实体经济,“救不救”银行的难题将愈加严峻。

目前,《彭博社》等市场机构认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倒闭银行案,已经拉响了美国经济衰退的警报。而这场“黑天鹅”事件背后,也暴露出了早已埋藏在美国金融体系内的深层危机。最直观来看,就是暴露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负面效应。去年3月以来,为遏制高烧不退的通货膨胀,美联储8次加息,累计加息450个基点,将利率迅速推升至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顾全球经济环境,不问金融市场具体情况,“暴力加息”也埋下了恶果。一方面,这令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金融机构此前在低利率环境下购入的美债资产大量缩水,一些银行财务结构缺陷逐步凸显。另一方面,储户出于避险、转投较高收益产品等原因也加速提现,导致银行流动性加速恶化。在这种背景下,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一些资产配置不合理的银行陷入困境,这也是美联储自食其果。

从更深层次看,这也暴露出美国滥用“美元霸权”的经济痹症。美国前财长康纳利曾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利用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超级特权”,动辄任意印钞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一旦经济下行,立马大水漫灌;待到通胀抬头,迅速启动加息。这样的“大开大合”,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超宽松,热钱大规模涌入,四处投机埋下了债务隐患;超紧缩,美元外流市场“失血”,股市、汇率等又面临价格风险。怎么着,都会被割一道“韭菜”。只不过从长期来看,尤其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往来深入,自己也会被反噬。就拿本次银行业危机来说,肇始源头是美联储激进加息,再往前追溯则是美国放水太多。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持续启动“量化宽松政策”,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为应对冲击又再度大开闸门,无限制宽松叠加其他因素最终导致通胀高企,最后“急刹车”式加息又推倒多米诺骨牌,引爆危机。

谁也没有想到,欧美银行业危机竟然成了2023年又一只“黑天鹅”,这也为本就低迷的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几天,有网友翻出前美联储主席耶伦2017年的表态:“我相信自己有生之年不会再见到金融危机”。沉迷于金融霸权,任意向全世界输出风险,只怕危机只是循环,“不会再见”只是一厢情愿。

(原标题:救不救?滥用美元霸权推倒了金融业爆雷的多米诺骨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雨馨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评论员 雨馨
    2023-03-21 08: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