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漳州集训打磨基本技术
记者 卓然
2023-03-14 15:04

国际排联日前公布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举办地,中国将在今年9月30日至10月8日举办部分男排奥运会资格赛,这意味着中国男排将坐拥主场之利,向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发起冲击。目前,中国男排正在福建漳州进行集训,全力以赴备战包括奥运会资格赛在内的多项赛事。

新一届中国男排2月初集结,在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后,转入技战术训练备战阶段,目前已有一个多月。由于张景胤、江川等多名中国男排主力队员正在海外联赛征战,目前队内以年轻队员为主。一批国手走出国门征战海外联赛,他们将为国家队带来更多经验。而一批年轻球员入选国家队,通过集训得到有效的锻炼。

中国男排近期训练主要围绕打磨基本技术,弥补队伍薄弱环节。主教练吴胜针对球队的发球、拦网、防守等制定了专项训练安排。“首先是要打好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再把高快变的打法融入战术体系中。加强发球的攻击力同样是需要逐步提高的。”吴胜说。

防守起球训练中,中国男排队员遇到“发球机”的考验。机器在场地2、4号位发出的球,速度可达每小时110公里以上,角度也更难判断,队员需要在短时间内判断来球方向,并努力将球垫到位。这是球队为模仿国际顶级运动员扣发球特点而安排的训练科目,目的是让小伙子们更好地适应国际比赛强度。几轮防守训练下来,队员的手臂都有不同程度的泛红。“一组防起10个球,需要练习20组。发球机发出的球,它的速度跟我在电视上看欧美球员跳发球的速度感觉很接近。”“00后”主攻手陈禧龙说。

吴胜表示,在训练中使用发球机目的是让队员从感官上更加熟悉了解高速球。“如果这样的来球都不担心,其他达不到这样速度的来球就更不必害怕。”他说。

除了基础性训练,中国男排也安排了实战对抗,主要检验拦网、防守以及二传和攻手之间的配合默契度。“对抗的要求就是把前一段时间练的拦网脚步、发球攻击性等技术展现出来。”队员温子华说。

大赛任务当前,中国男排全队现在保持一天三练,小伙子们力争在训练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在团队里面每个人都必须非常拼命的训练,每个人都争取每天去提高一步,真正为队伍做出贡献。”队员翟德军说。

来自北京男排的“00后”主攻手邓忻朋说:“我算是队内比较年轻的队员,会向有世界大赛经验的队员学习,尽自己所能帮助球队。”

来源:京报体育 | 记者 卓然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京报体育
    记者 卓然
    2023-03-14 15:0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