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囤预付费票券升温,别光盯着特价,还得看清这些

之前购买的预付费类产品,抓紧有效期充分兑换利用;密切关注商家动向,备好资金随时准备出手……伴随疫情形势发生改变,以往一些受影响较大的消费领域显著升温,对于相关产品,不少消费者也产生了“先囤为敬”的心理。其背后,折射出当生活中“不确定性”渐远,人们想要抓住当下、寻回快乐的那份渴望。

买个期待,没想到实现得这么快

还有不到一周,顾卓然手里的随心飞即将到期。他盘算一番,抓紧期限又为自己囤了两次出行。“一个周末去山西大同,再一周去云南的香格里拉。”

“随心飞”类产品,是不少航空公司所推出的预付费飞行套餐。简言之,乘客先付上一笔钱,接下来就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按照一定规则去兑换这家公司航线上的机票,仅支付机建费和燃油附加费即可。顾卓然去年8月购买了南航版随心飞“畅游中国”,有效期原本到12月,后延至今年2月15日。“3600元买的,预计总共出行7次,肯定是能回本儿。”

而在“随心飞”后,有旅行平台联合多家航空公司推出“未来飞”,顾卓然推荐给了身边不少朋友。“这个产品面向国外目的地,以东南亚国家和海岛为主。购买往返一次卡,在回国不需要隔离之日起6个月内,都可以兑换机票。”他回忆,“未来飞”于去年的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发售,销售状况非常好。“大家可能是想买个期待,反正不兑换的话也能退。”

身为旅行爱好者,由于“未来飞”大部分目的地都已去过,顾卓然没有参与抢购,而是指导亲戚家的妹妹囤了几张1599元柬埔寨航空飞曼谷的往返卡。“这个价格平时连单程都很难拿到,可以说相当划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期待竟实现得如此之快!顾卓然回忆,伴随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去年12月29日,新加坡航空最早开放“未来飞”机票预约。“大家抢着去兑票,网站当时都卡了,往返马尔代夫的航线是最热门的。”而近期多家参与活动的航空公司陆续开放机票预约,社交平台上已有不少用户晒出预约成功的出行计划,引得评论区一片艳羡。还有网友到主办平台页面下留言,呼吁“再开一波未来飞,需要囤货!”

“大家都太渴望出去了”,顾卓然称,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定好机票,就可以提前规划年假做攻略,这份期待会一直持续到出发。而自己工作时间比较灵活,目前最想去南美。“随心飞到期后,我也会开始留意产品,有合适的随时入手。”

待消费票券,一半是“阳康”后囤的

刚刚过去的春节,朵米妈妈一家在广东惠州度过了悠闲的亲子时光。“憋了这么久,非常想出去玩,但又不想太凑热闹,就找个相对淡季一点的海边。”而在二月底前,他们还计划再找个周末去天津,用掉之前囤好的天津极地海洋度假酒店券。

打开朵米妈妈的手机,在一款她主要使用的亲子平台App中,从度假酒店到各类儿童乐园,再到汤泉洗浴……仅是购买后待消费的产品,就占据了整整两个页面。“得有一半是‘阳康’之后买的。”朵米妈妈笑言,那会儿觉得消除了客观出行阻碍,朵米明年又要上学,想趁还有时间,尽量多带他去些地方、多玩多感受。看到稍有心动的,都倾向“买了再说”。

事实上,在以往疫情期间,朵米妈妈便渐渐接受了预付费的方式。她通常会集中于同一个平台购买,方便查看产品,也提醒自己还有哪些存货。从实际使用和未用退款的比例来看,大概80%的产品最终都会得到使用。

对朵米妈妈来说,愿意囤票,最重要的因素肯定是价格。“游乐场之类会便宜很多,现场买都挺贵的。酒店有些特定日期要加价,但也不会比现场贵。”她印象最中最为超值的,是去年购买的厦门凯宾斯基酒店券。“行政楼层,含餐送红酒,两晚才是正常一晚的价格,平常还没有行政礼遇。”碰到这种特别划算的票券,又刚好在没去过的城市,全家干脆为酒店安排了一次“快去快回”的行程,也成了全年唯一的一次出行。

“想玩得好,又想省点钱,不然就不用这么费心关注了。”朵米妈妈自我调侃,同时她发现,在小区育儿群里,谁看到优惠力度大的产品也会转发,每每引起大伙儿从产品本身到能否出行、想去哪里的讨论和展望,也有很多乐趣。“像今年感觉大家都很想去放松、休闲、娱乐,相关产品热度会很高,价格可能还会上浮。在一些促销节点、购物节如果能遇到合适的折扣价,我肯定还是会继续囤下去。

掐点拼手速,为精神食粮留出额度

“现在有名一些的演出都不好买票了,得掐点儿去拼手速!”不久前,程先生原本打算带母亲去看一场北京人艺的话剧《正红旗下》,这是北京人艺历经一个多月停演休整,全新创排的开年大戏,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话剧通过原著老舍的第一视角来讲述故事,将自己出生前后,满清王朝没落黄昏中的北京城,活灵活现搬到舞台上。

不过,当程先生1月中旬去公众号上购票时,发现所有场次全都没票了。惊讶了片刻,他意识到自己来得太晚。“这部戏明星云集,又是疫情政策调整后恢复的首场演出,如果不在放票第一时间去买,肯定是要秒空的。”想想反正母亲还没看过话剧,主要为了“感受氛围”,他转而定好闹钟,去抢了后续上演的《茶馆》。“也是经典大戏,老人应该会喜欢。”

除了话剧,音乐演出等其他市场也在迅速回温。2023年元旦期间,全国范围内多达200场跨年音乐演出展现出红火气象。近期一家演出票务平台显示,2月份北京地区的Livehouse演出,已有相当部分的门票处于“售罄”状态。

“之前因为疫情取消了太多的展览、演出、剧目,也没有多少新电影可以看,感觉想花钱都找不到地方。”程先生回忆,自己和妻子都算是观影爱好者,但仔细想来,去年一整年竟然都没有进入过电影院。“不过久别重逢,体验感可能会更新鲜。还有大型音乐节、演唱会……想想都令人激动,看来要提前留出精神食粮的额度了!”

提醒

预付费类产品 别光盯着特价

“消费者注重性价比,企业希望提前锁定人们的消费需求,预付费这种举措,正常状况下其实是一种共赢模式。”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考虑到此前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场景无法实现,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预付费可以帮助企业缓解困境,保障周转,是有其积极意义的。而预付费产品往往以较为实惠的价格出现,会吸引人们愿意先行购买,去锁定心目中的理想价格。“所以不是消费者对预付费感兴趣,其根本还是对特价感兴趣。”

同时赖阳提示,预付费产品不排除有一定风险,在选择时消费者不要轻易被低价、折扣等冲昏头脑。例如有的预付费产品是通过中介平台来发售,平台是否会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是否可以随时退、过期未使用是否也能退,退款时是否要扣除手续费等等,建议仔细查看有效期、退款协议,以及加价规定等各项使用限制。

此外,一些需要提前预约的产品,意味着其消费容量有限。在发放票券较多,产品又受到欢迎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较为便利地预约兑换?“如果提前几个月一看,合适的日期都约满了,体验也不会很好,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和需求做出决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美编 宋溪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美编 宋溪
    2023-02-10 10: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