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快递!超八成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
2023-01-03 11:18

近日,中国快递协会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1年,快递业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5%,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1.85万亿元,累计打造1900多个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支撑跨境商品流动额超过4400亿元。快递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亮点。

新华社 资料图

快递业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报告显示,2021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083.0亿件和10332.3亿元,站到了新的发展起点,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业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强化末端服务体系、提升行业基础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2021年,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国际网络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建成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行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近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6.96亿件,快递服务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快递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行业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着力构建快递包装循环利用体系。2021年,重金属与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实现存量大幅消减,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得到初步遏制,可循环快递箱(盒)投放量达63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5%,新增3.6万个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全行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突破6万台。

同时,快递业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快递物流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加快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引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加快“走出去”步伐,完善全球快递服务体系,努力在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马婧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马婧
    2023-01-03 11:1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