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八杯水真的科学吗?专家: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太高了

每天喝八杯水(约2升)利于身体健康,这真的科学吗?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消息,11月25日,一项发表于《科学》的研究提出了不同于以往人们对饮水的认知,上述的饮水建议可能超过多数人真正的需水量。

资料图 新华社发

据介绍,该院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约翰·罗杰·斯彼克曼团队联合近100个国际团队,对26个国家5604名受试者进行研究,样本年龄覆盖8天大的婴儿到96岁的老人,推导出全球首个用于预测人体每天需水量的公式,首次揭示了人类全生命周期的需水量规律。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人类只能生存三天。人体每天的水周转量即水的总交换量,包括我们摄入的水分和流失的水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需水量。

自20世纪80年代起,“双标水”法通过收集受试者14天的尿液并分析其中标记物的丰度值变化以探究机体的能量代谢情况,这是用于检测自由生活状态下人体能量消耗的“金标准”。

科研团队基于国际“双标水”数据库,运用氘稀释技术测量了受试者的水周转率,发现20至35岁男性每天的水周转量为4.2升,30至60岁女性每天的水周转量为3.3升,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到了90多岁,均下降到2.5升左右。

水的周转量不等于饮用水的需水量,例如,一位20多岁的男性每天的水周转量为4.2升,但不需要饮用4.2升的水,因人体代谢和体表水交换可提供其中的15%,其余85%的需水量来自食物和饮水,食物和饮水各半,因此该年龄段男性每日平均饮水量为1.5至1.8升。相比之下,女性饮水量要小,这是由于女性的非脂肪成分低于男性,例如,一位20多岁的女性每日的饮水量可能为1.3至1.4升。

“该研究的主要成果之一是,我们都应该喝8杯水(或每天约2升)的推荐量,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太高了。”该院助理研究员张雪映表示。

研究发现,水周转率的个体差异较大。例如,在成年人中,有些人每天的水周转率仅为身体水分的5%,而另一些人的水周转率则高达20%。不同年龄段、性别、国家的人,需水量是不同的。因此,“一刀切”的健康建议不适合对个体进行精准化健康指导。

(原标题:每天喝八杯水真的科学吗?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全生命周期需水量规律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钟科

流程编辑:u02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作者:钟科​​​​​​​
    2022-12-14 09: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