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份外卖有两份只“打了个结”!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外卖忘了封签
2023-01-03 15:11

随着烟火气的逐渐回归,外卖平台相关数据显示,餐饮外卖订单和营业商家数稳步回升,订单日环比连续多天增加。作为守护外卖食品安全的一道“安全锁”,封签是不是也一同“返岗”了呢?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商家出于利益考量,在使用封签上打了折扣。

江川右粥店(国贸店)的外卖没有使用封签。

小潘烧烤(广渠门店)只是简单用塑料袋进行了包装。

体验

7份外卖有两份只“打了个结”

中午,记者在饿了么平台“牛喜韩·韩国料理·有汤有拌饭”下单了一份肥牛豆腐汤。一拿到餐品,记者便注意到,外包装袋有两层紧紧粘贴的封签均完好无损,且每个封签都标注了“外卖安心封口贴”“收餐前请确保封签完整再签收”等提示语。

打开外卖包装袋,里面的豆腐汤还上了“双保险”。汤盛放在带有“安全扣”的一次性塑料餐盒中,不仅能防止意外打开,还可以有效防止汤在运输过程中倾洒。记者在该商家的用户评价中看到,有消费者称,自己等来的食品用一层又一层的塑料保鲜膜“缠”了起来,对食品本身起到了较好的保护效果。

外卖餐食密封做得好的不止这一家。近两天,记者随机购买了7份品类不同的外卖,发现有4份外卖配有食品封签,而且密封效果较好。包括:在饿了么平台订购的肥牛豆腐汤,在美团平台订购的黄焖鸡米饭、排骨米饭,在微信“必胜客”小程序中订购的必胜客套餐。其中,必胜客的密封效果最好,需要用剪刀才能打开外包装。市民周先生同样也收到了用封签封好的外卖,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封口方式让人在收到外卖的同时,也能收获一份安心。”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商家的外卖封口让人“不踏实”。7份外卖中,有1份外卖用4个订书钉和一截小胶带封口,看上去并不严实;还有两份外卖,商家只是简单地打了个结,密封效果几乎为零。记者订购的一份粥,打开外包装后,里面的粥不但没有任何密封措施,而且已经洒出来了一些。记者在饿了么平台订购的一份烧烤、在抖音平台订购的一份油泼面也没有外卖封签。这两份外卖送到时,封口处连订书钉都没有,也是直接在外卖包装袋上系了个扣。

陕味食族油泼面(广渠门店)只有简单包装,未见封签。

沣元春饼(幸福大街店)的外卖只是简单地打了个结。

现场

外卖封口“虚晃一枪”

傍晚6时左右,广渠门内地铁口附近的庆丰包子铺订单渐渐多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员把蒸好的包子和其他菜品装进外卖盒后,马上用专属的外卖袋和封签将食品“封死”。一眼望去,桌上七八份外卖都贴着带有店家标志的专属红色封签。

在相隔不远处的馄饨侯外卖商家,包装食物的桌子上“躺”着两卷不同平台的外卖封签,每当有新外卖订单出现,服务员都会麻利地在装好外卖的最后一步贴上封签。店长告诉记者,他一般在网购平台订购外卖封签,购买一次的量足够使用一个多星期。

不过,也有商家在外卖封口这一步“虚晃一枪”。在龙潭街道一家春饼店,记者在现场看到,春饼外卖只是被服务员套上个塑料袋并简单系了个结,放到门口的桌子上等外卖员来取餐,并没有贴外卖封签,也没有有效的密封措施。

饿了么骑手小史每天能跑30单左右,在他的工作中,也总能看到一部分没封好的外卖。他认为,这些不贴封签的商家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相关惩罚力度太小,这才导致有些商家一直钻空子。

另外,记者注意到,某些商家不使用外卖封签,也是由于商家笃定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知晓“外卖封签”的存在,且没有养成检查封签的习惯。

“你点的外卖有封签吗?”6位常点外卖的消费者听到记者这一问题时,只有1位知道“封签”是什么,并在收到外卖时会关注封口的封签是否完好无损。这说明外卖封签的大众普及率还有待提高。

此外,不少平台还会在用户评价中特意询问顾客是否看到了外卖封签。这种做法一方面向消费者普及了封签的存在,一方面也能搜集相关数据,及时做相关的优化调整。

馄饨侯(广渠门店)桌上放着两卷不同平台的外卖封签。

追访

商家为何不愿“封”上外卖?

2022年4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要求,“外卖食品应使用封签或一次性封口的外包装袋等密封方式;封签、外包装袋口在开启后应无法复原;在配送过程中,不应打开食品外包装,发生食品污染应终止配送。”

新规已经实施8个月,为何仍有商家不愿贴上“外卖封签”?

记者分别询问了几家未贴封签的商家,他们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卖油泼面的一位商家说“刚好把封签用完了”;卖烧烤的一家商家则表示是自家的包装员“太忙忘记贴了”;卖粥的一位商家则说“自己在网上购买的外卖封签还没有发货,只能先用订书钉和胶带代替”。

记者随后浏览了这些外卖商家的用户评价区,在不同时间段,均有部分消费者带图“质疑”商家未使用“外卖封签”。这说明上述商家不用外卖封签并非偶然现象,已经存在一定时间。而且商家都表明“了解并知晓在外卖派送前需要先用封签‘封’住外卖”。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外卖封签在商家中的知晓率较高。

那为何商家明明知晓相关规定却不愿意使用外卖封签呢?记者采访多个外卖商家发现,使用封签会增加成本是主要原因。

一位经营外卖多年的商户林女士告诉记者,正规的外卖平台一般都会要求商家使用外卖封签,但一些商家为了省成本、怕麻烦,就故意减少操作程序,甚至告诉员工尽量少用或不用“外卖封签”。

“虽然封签的价格很便宜,但长年累月下来如果不用也能省下不少成本。”林女士说。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外卖封签”发现,普通的封签购买1000张只需13.9元,折合下来1张不超过1分钱。除此之外,商家还可以设计专属于自己LOGO的“封签”,增加品牌影响力。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为了降低病毒的人际传播风险,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无接触式”拿取外卖,即顾客和外卖员约定好外卖的指定放置地点,避免直接接触。下单时,平台也会推荐顾客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一般而言,外卖员的放置时间和顾客的拿取时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外卖封签此时的作用就更加明显,能让顾客更直观地看到自己的外卖是否被他人动过。

观点

平台应加强监管引导商户用好封签

近几年,外卖在配送途中被偷吃、调包等恶性事件曾多次出现,一张小小的“外卖封签”如同一把牢固的“安全锁”,守护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点得放心、吃得安心”。疫情期间外卖大多无接触配送,“外卖封签”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外卖食品的安全,也弥补了外卖配送环节监管不足的短板。

“如果商家统一封签后再交给骑手,封签开启后无法复原,这既是对外卖食品的一种安全防护,也能更清晰地划分责任。”在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看来,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封签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项措施,除此之外还应建立网络餐饮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在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将信用记录与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信息相关联。这样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开业,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能在显著位置显示,从而真正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对于涉嫌存在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信用记录不良的商户,还可以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措施。

入口的东西必须保证安全。在守护食品安全的路上,每份外卖都应有一份“安全保险”,一个掉队的也不该有。有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愿贴封签的外卖商家应该认识到,利用好封签实际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大势所趋,不能为了一点利益就丢了口碑,也不能抱着侥幸心理。

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多位专家提出,平台应加强监管,制定相关的规则和制度,引导平台内商户落实封签使用措施;政府也需加强监管,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后及时整改。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安封签”的宣传推广,让平台、商家、消费者充分认清“外卖封签”的重要性。

(原标题:有不少外卖忘了封签)

来源:北京晚报 实习记者 胡子傲 文并摄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3-01-03 15: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