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熬出各色腊八粥
记者 杨天悦
2022-12-30 08:35

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用20种粥料熬制腊八粥。 本报记者 方非摄

今天是腊八节,多家餐馆早早就开始熬制腊八粥。

同和居提前一周开始采买熬制腊八粥所需的各种食材。月坛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店里的腊八粥由红枣、花生、莲子、红豆等精心配比的数十种食材熬制而成。

护国寺小吃起源店采用20种粥料熬制腊八粥。今天凌晨两点,师傅们就开始上岗熬粥。“我们每年都会保持基础粥料,同时根据腊八前后的天气特点进行微调。”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经理王新梅说,除了堂食喝粥,店里也备下了干货粥料,方便顾客买回家自己煮。

同春园和鼓楼马凯餐厅今天免费提供腊八粥。“除了到店堂食的顾客免费喝粥,打包自提和外卖点单的顾客随单赠送腊八粥,快过年了,给顾客一点小惊喜。”鼓楼马凯餐厅副经理陶然说。

“腊月喝粥,原是先民庆贺丰收之礼,自宋朝起便成为一种习俗。”嘉和一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门店今天卖的腊八粥都是从腊月初七晚上就开始准备,经过洗米、泡果、剥皮、去核和一夜的慢煮,到第二天清晨,香喷喷的腊八粥才算熬好。“今年我们还为顾客准备了七味粥料,里面杂粮豆子都是提前配好的,一次煮一小袋很方便。”

旺顺阁鱼头泡饼及旗下的海鲜广场、披云徽宴、提督·TIDU、和牛火锅等门店也提早备好了腊八粥,配料包括葡萄干、百合、莲子、红枣、花生米、红小豆、红芸豆、紫米、江米等,将为节日当天到店堂食的顾客免费赠送。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杨天悦

流程编辑:U022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杨天悦
    2022-12-30 08:3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