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工作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具体任务,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长期共同奋斗去完成任务、达到目标。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体现在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方方面面,社会工作在许多方面都应该积极介入,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围绕两个基本方向,在两个重大领域重点发挥作用。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社会工作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和走共同富裕道路两个基本方向发挥作用。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仅对经济发展的要求,而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要求,包括高质量的社会发展。社会工作要积极参与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其中作出贡献,同时社会工作自身的高质量建设本身也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因此,广大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组织要更加积极地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以高质量的服务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专业优势。另一方面,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方向。走共同富裕道路不仅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各方面的社会政策,也需要社会工作在帮扶困难群众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扩大机会、提升能力,为“提低、扩中”的共同富裕路径作出贡献。社会工作要围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两个重要领域发挥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并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是需要并适宜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的重要领域。在民生保障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总体要求以及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几个重要方面的战略任务。社会工作要通过专业优势帮助政府更好地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行动,鼓励和帮助广大民众共同奋斗,一起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具体地看,社会工作要在四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更加积极地帮助低收入和困难群众拓展机会空间、提升能力,帮助他们提升在收入分配中的地位,更好实现全社会的合理分配。

二是应该配合政府的就业政策,在劳动者就业权利保护、就业质量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建构以及困难群众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机会扩展和就业动机激励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应该配合政府的社会保障政策,认真做好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工作,并做好困难群众能力建设和动机激励工作,实现对困难群众的积极保障。

四是积极参与健康中国行动,除了继续服务于医务社会工作、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等传统领域,还要大力发展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并更多地参与到全民健身等活动中,为提高民众的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在完善社会治理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总体要求和一系列相关任务,并再次强调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是社会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多方面任务都与社会工作有关,都需要社会工作的全面参与和发挥专业优势。社会工作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方面,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方面,在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方面,以及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和治安管理等方面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和专业优势。

总而言之,中国式现代化在多个方面都需要社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因此要高度重视我国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中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文章更多详情请参见《中国社会工作》)

 

(原标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工作参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关信平

流程编辑:TF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作者:关信平
    2022-12-12 14: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