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内在机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其中包括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作用。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在本质上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教育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推动;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与主阵地,人才主要经由教育培育而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创新;人才是教育和科技进一步革新的关键智力资源,没有人才,教育和科技就很难发展。所以,教育、科技、人才实质上是互相分不开的一个统一体。我们只有将三者视为一个整体,才能更好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与实现。

教育事关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兴旺发达。没有良好的教育,我国就不会有发达的科技和大量的人才。因此,我们党和国家坚持把教育视为各项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由此可见,教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科技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无论是在当今世界,还是在未来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都越来越依赖于科技实力。科技不仅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俄乌战争等地区冲突中凸显威力,而且在航空航天、国家安全、金融、民生等领域凸显伟力。我们党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有非常强大的科技作为发展的支撑和实力的体现。

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资源。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之计。社会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都要靠人才。若无党和国家事业所需的各方面高素质人才,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人才是一种非常宝贵的可再生与可持续资源——一代代人才接续奋斗,民族复兴的伟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培养和汇聚各方面的大量优秀人才,还要创造条件让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必须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深刻理解教育优先发展重在夯实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基础、科技自立自强重在坚持独立自主持续开拓创新、人才引领驱动重在巩固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主动。

(作者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胡乐乐

流程编辑:TF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作者:胡乐乐
    2022-12-12 14: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