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问: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资料图 刘航 摄

答: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币值稳定、充分就业、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任务而设计和实施的现代货币政策框架、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国际金融协调合作治理机制的总和。准确理解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意义、内涵和任务,有利于在实践层面推进这一重要改革。

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新时代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现代金融政策体系服务功能的需要。为此,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建立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

 

 

(原标题: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鹏

流程编辑:TF021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作者:王鹏
    2022-12-12 14:0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