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伪造数字内容难遁形!京企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记者 孙奇茹
2022-11-10 10:06

昨天,全球互联网的目光又一次投向乌镇。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名单出炉,它们代表了全球互联网的领先科技成果。成立于北京的中科睿鉴及成果“睿鉴数字内容虚假伪造检测系统和设备”从近30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荀子曰,“流言止于智者”。与虚假伪造信息的斗争,自古至今从未停止。但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从“耳听为虚”到“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人类的认知智慧不断被挑战,金融安全、互联网安全、社会安全等以大数据为信任基础的核心安全体系更是经历了一场接一场AI技术带来的“海啸”。

“用AI反制AI,用技术重塑一个更加可信的世界”,在这一理念驱动下,中科睿鉴在2020年成立。其核心成员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数字内容合成与伪造检测实验室,是伪造检测领域的“国家队”。团队以伪造检测技术为核心,率先实现集大数据底座、硬件设备、AI平台、应用场景等为一体的伪造检测技术布局。

睿鉴团队研发出的互联网虚假新闻自动检测平台“睿鉴识谣”,能够鉴定事件真伪,溯源伪造痕迹,有效解决虚假新闻、图像、视频的传播问题。面对真实场景中互联网大流量下的检测挑战,技术人员突破性地研制出了基于国产芯片的伪造检测专用设备“睿安”,通过软硬协同跨层优化技术,使得检测性能大幅提升,只需要毫秒级的时间,就能完成对单个图像、视频的数字内容真伪性检测,每秒可处理GB级别的音视频数据。

目前,相关技术和设备已经实现对真实互联网应用场景下的实时检测和规模化部署,在国家重大事件的虚假伪造信息治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原标题:京企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3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孙奇茹
    2022-11-10 10:0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