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菊花擂台赛在世界花卉大观园开启,“碧目紫髯”荣膺菊王
记者 孙颖
2022-11-08 14:13

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北京菊花擂台赛日前在世界花卉大观园开启,来自全国30多家单位和个人的菊花争奇斗艳,500余种1500余盆菊花打擂。最终,一盆来自天坛公园的“碧目紫髯”(又名东篱碧波)菊花获胜,成为今年的菊王。

“碧目紫髯”名字出自三国演义中对孙权的描述,绿眼睛紫胡须,形容男子伟岸的身躯和卓尔不群的相貌。这盆花的叶片碧绿,花瓣是玫红色,带黄绿色的尖尖,“碧目紫髯”作为它的名字,形似而又不失大气端庄,有文化底蕴又符合菊花之雅。它曾在2017年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斗菊擂台赛上荣获新品种一等奖。

来自天坛公园的“碧目紫髯”成为今年的菊王。 本报记者 刘平摄

北京菊花擂台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通过延续传统的“斗菊会”,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将菊花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传递给了广大市民,丰富了首都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今年菊花擂台赛参赛菊花将在世界花卉大观园展出,同时还将展出多位艺术家的菊花主题艺术作品,让广大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菊花文化的魅力。此外,擂台赛期间还将在世界花卉大观园茗赏百花厅进行非遗文化展,会有包括龙顺成京作榫卯、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品毛猴、京绣、牙雕、押花葫芦、龙泉青瓷等多个非遗项目亮相。

与菊展同步进行的还有世界花卉大观园“菊耀金秋”科普行系列活动,包括认识千姿百态的菊花,手工课制作菊香花草纸,体验古法造纸——让菊花与纸浆美丽邂逅;画菊花自然笔记,鼓励青少年走进菊花丛中,以手绘的形式记录多姿多彩的菊花。

(原标题:“碧目紫髯”荣膺菊王)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颖

流程编辑:u03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孙颖
    2022-11-08 14:1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