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谁把京城染得五彩斑斓?
记者 代丽丽 陈强 徐英波
2022-10-31 17:24

深秋时节,京城公园之中、山野之上,火红的枫叶搭配着各色彩叶,共同营造出层林尽染的京城秋景。从枫叶红、银杏黄,到如今的五彩斑斓,京城的别样秋色是如何渲染而来的?

 
中山公园里秋意盎然。本报记者 邓伟 摄

▶北京公园◀

12年增加新优树种180类

在香山公园里,游客沿着山路向南,便来到静翠湖边。湖畔一棵枫树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只见它的树冠被染成血红色,极为绚丽夺目。这棵树已成为香山公园里的新晋网红,游客纷纷在树下拍照。

红叶飘落到地上,很多游客爱惜地捡起来,打算当做珍贵的纪念品带回去珍藏。把叶子放在手心一瞧,才发现它的形状跟其他枫叶在细节上有着明显区别。

更为独特的是,公园里的其他枫树,例如勤政殿前的两棵元宝枫,枫叶是分批次地层层浸染,呈现一个绿、黄、红的渐变过程,所以游客看到的景象往往是多种色彩交织叠加在一起。而静翠湖畔的“明星”丽红元宝枫则大为不同,要说红,那就是一树全红,红得干脆彻底,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极具视觉冲击力。

丽红元宝枫是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连续多年对普通元宝枫进行调查、观测,从而人工选育出来的优良变异株系,也是近年来北京市绿化工作中典型的推广树种。香山公园介绍,自2012年公园引进丽红元宝枫以来,已在山下主干道、双清别墅附近栽种了三四百棵,成为香山公园浅山区的主要红叶树种。

要说赏秋,国家植物园(北园)不能不提。从10月中下旬开始,此处已经变成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秋日世界。这里不仅有银杏、元宝枫等常见彩叶树种,还有秋紫白蜡、金叶梣叶槭、花叶梣叶槭、榉树等新优树种交相辉映,为园内增添了丰富色彩,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在绚秋苑内及展览温室周边,一簇簇耀眼的红惊艳了整个秋天。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名字——密冠卫矛。这也是国家植物园(北园)近年来新引进的树种。密冠卫矛是一种落叶小灌木,夏天的时候,枝繁叶茂,翠绿一片;到了10月下旬,叶片转为红色,色彩鲜艳美丽,在绿色的草坪和树木的映衬下,尤为耀眼。它还有个名字叫火焰卫矛,顾名思义,火红的叶片在秋风中摇曳,犹如一团团跳动的火焰。

玉渊潭公园可不只是赏樱胜地,五彩斑斓的秋色亦是一道绝美风景。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增彩延绿工程,玉渊潭公园也增加了丽红元宝枫、金叶复叶槭等新优品种的种植,与原有的银杏、白蜡、水杉、樱花、天目琼花等,搭配观干的红瑞木、金枝槐以及观果的各类海棠,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的观赏带。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近年来,市属公园持续推进增彩延绿,扩大绿色面积。12年来,增加了180类新优树种。丰富的彩叶树种营造色彩斑斓的景观特色,为游客提供清新优雅的景观节点。

▶房山南窖乡◀

一条山脊步道盘活漫山红叶林

赏红叶正当时,京郊大山里的房山区南窖乡红火了!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7000余人次。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有些纳闷:“这么漂亮的景色,为什么之前没听说过?”

记者从南窖乡了解到,大山里的旅游热,多亏了不久前完工的山脊步道,不仅游人能免费俯瞰红叶林,而且还带火了山下的古村落。

南窖乡位于房山区西北部,总面积40平方公里,全乡红叶面积总计7000余亩。10月中下旬,这里层林尽染、斑斓如画。

“说实话,我们也没想到今年红叶季旅游能这么火!”南窖乡政府工作人员说,乡里连续几年办过西山民俗文化节,文化节期间客流还不错,但热闹劲儿一过,又恢复了冷清,即便在红叶季,也鲜有人来。究其原因,还是基础设施比较差。

“景色确实很美,但也不能冒着危险爬山啊。”一位村民说,在山脊步道修通前,游客如果来南窖看红叶,只能走山上的土路、碎石路,很不安全。如今,一条山脊步道修通后,盘活了7000余亩红叶林。全长约7公里的步道,有1.5公里为木栈道,剩下的是石板路。不同于景区步道像盘山路一样螺旋上升,南窖红叶观景步道全都修在山脊上,游客可以俯瞰美景,拿出手机随便一拍,就是层林尽染的美图。

南窖乡还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针对游客反映山中信号差、如厕不便等问题,乡政府将抓紧时间进行专项升级,为明年红叶季提前做好准备。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市民花样打卡京城秋景

观赏叶子金灿灿的600年古银杏树、排队拍摄一张古塔水中倒影图、盖一枚秋日限定印章……位于海淀区南长河旁的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成为了不少市民的赏秋胜地。

记者走进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只见满院子的银杏树大部分已经变得金灿灿的,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真觉寺金刚宝座旁矗立的两棵近600岁的银杏古树。这两株同为雌株的“姐妹树”满树的金黄与饱经历史变迁的古塔相映成辉,吸引游客纷纷在树下驻足,挑选着满意的角度拍照记录下这每年一度的好景致。

“秋天真是最适合来这儿的季节了,一定不能错过!”一名游客边拍照边感叹。

道路两旁的柿子树上,沉甸甸的柿子压低了枝头,地上还有熟柿子掉落的痕迹。“真希望能‘吧嗒’掉下来一个,要是砸到我,我今天可就幸运了!”一个孩子抬起头念叨着。

石塔北侧中间的一个石洗台旁,络绎不绝的游客排起了队。原来大家是想利用石洗台里的水,拍一张独特的古塔水中倒影图。

“嘿,正好有风,水面泛起波纹,这拍出来的效果真不错,不枉等了这么长时间!”魏先生排队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幸运”地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在“法帖迷宫”里捉迷藏、捡起被风吹落的银杏叶做成一朵花、在进门处盖下一枚真觉寺秋日限定的印章……孩子们也在这秋日光景里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下个星期天,咱们再来玩一次。”几个孩子相约着。

(原标题:谁把京城染得五彩斑斓?)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代丽丽 陈强 徐英波

流程编辑:u03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代丽丽 陈强 徐英波
    2022-10-31 17:2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