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到底怎么个“怪法”?“活趣”是一大价值观
2022-07-07 14:00

凤翰的书法以右手残废为分水岭。右手作书以隶为主,学郑谷口,与高翔相近,但和而不同。在字形结构经营上更加用心,大小不拘。此作可推为代表作。左手作书,颇多生辣古拙之气,独具一格。

杨法篆书以《天发神谶碑》为框架,加入草书,隶书取金农笔法,“古不乖时、今不同弊”。此联吸收了郑板桥“兰叶篆”的笔法,更加灵动,方圆兼得,自成一家。

李葂的字平淡萧然,无一丝烟火味,以草杂楷,方圆兼融,清秀古雅。

八怪中年纪最大的陈撰,与汪士慎是密友。陈撰学二王和米芾,得力《圣教序》尤多,善用墨色对比,枯淡浓润对比,不激不励,浑然一体,有不食人间烟火之味。

边寿民书法主取《圣教序》,并无怪异之气,以细笔为之,多提按之变,十分难得。

华喦专门的书法作品较少,此为题画长款,可以看出个人功力和水准。主要受王献之和黄庭坚的影响,力追晋宋神韵。虽笔画放纵,然无尖锐之气,古雅含蓄,雅逸天真。

闵贞书法作品极少。《童子弈棋图》题款有徐渭之风,潇洒跌宕,自然天成。不但画学徐渭,字也一并拿来。需要说明,闵贞是唯一的外省人,籍贯江西南昌,侨居湖北汉口。持“十四人说”者,认为没有找到闵贞列入“八怪”的清代文献资料,闵贞到扬州的载录,闵贞与其他十四人直接往来的材料,“扬州八怪”是个历史名词,成员应为清代文献所列者,故“八怪”应该排除闵贞。

“八怪”基本上是“诗书画印”四全,各有侧重。其中不乏刻印高手,如郑板桥、高翔、高凤翰和汪士慎等人,且数量颇丰,思路独特,与职业印人风格渊然有别,能够做到戛然独立。

回顾历史,中国古代画坛,到了明清之际,特别喜欢成立一些小圈子。得益于扬州的经济文化条件,“八怪”出现了。“扬州八怪”这个称呼,很像一个武术门派,“全真七子”、“江南七怪”什么的,这完全是误解。“八怪”之称,文字记载始见于清末。汪鋆《扬州画苑录》中有“怪以八名”之说,凌霞有《扬州八怪歌》,前者旨在批判,后者则有褒扬之意。

很多人不禁要问,“扬州八怪”,到底怎么个“怪法”?

每个人有非常固执的怪癖或者爱好。比如汪士慎好画梅,极嗜茶,“好梅而人清,嗜茶而诗苦。”郑板桥好画竹,“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做渔竿。”又好饮酒,“风雅要多钱要少,大都付与酒家翁。”金农则慕名而爱财,“幸向朱门问高价,何人一顾值千金。”

高凤翰题边寿民的册页引首有“活趣”二字,具有典型意义,无疑是“扬州八怪”最重要价值观之一。人活着,就是有生命力的,有人情味的,真实存在过的,书画家更要活得有趣味、有滋味。他们每一个人的“怪”,所代表和展现的是自身的个性,各自面对人生的态度和活法。“活趣”和“墨趣”的融会贯通,其实就是“文气”与“江湖气”的有机统一。

“扬州八怪,各显神通”,有些题材虽在前人笔下出现过,但在他们手中,经营得更加妙趣横生,自成一格。

李葂《清明日书怀》册页。纵 24.2厘米,横28.3厘米,现藏江苏省扬州市博物馆。释文:雨疏烟澹草迷离,生计因循路更岐。春服未成翻冷□,家书空寄不如迟。抛荒三径人千里,插遍重门柳一时。课睡有闲聊自语,寸心肯付落花知。清明日书怀,录奉德翁先生大教。啸村,弟李葂。

华喦《桃潭浴鸭图》题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释文:偃素循墨林,巽寂澄洞览。幽叩缈无垠,趣理神可感。剖静汲动机,披辉暨掬闇。洪桃其屈盘,炫烨乎郁焰。布护靡间疏,丽芬欲扌紊敛。羽汎悦清渊,貌象媚潋滟。纯碧系游情,爰嬉亦爰揽。晴坰荡流温,灵照薄西崦。真会崇优明,修荣憓翳奄。壬戌小春写于渊雅堂,新罗华嵒并题。

边寿民《七律诗册页》。纵18.9厘米,横26.6厘米,现藏江苏省扬州市博物馆。释文:客游时候正秋风,寂寞荒城返照红。榜坏不知何代刹,寺深传是旧王宫。兴亡南国常经变,今古黄河只向东。失道偶然经此地,骑驴破帽一诗翁。经涟水城旧句,朗吟山人稿。

高凤翰 释文:《遂初赋》手老天台,潜放高标亦异才。不为科名生眼热,师家文献有将来。(孙兴公绰作《天台赋》最著名,晚作《遂初赋》。子潜放能世其学)。老凤声清世久闻,人人丹穴望重云。碧梧月底笙簧满,又见新飞小凤群。小言奉贺寄,呈德州夫子,世兄联捷之喜。受业门人高凤翰拜手。

闵贞《童子弈棋图》题款。释文:乾隆辛卯冬至之日,正斋闵贞法天池山人画意。

杨法 释文:静以修身俭以畜德;温不增华寒不改叶。己君杨法。

陈撰 题《沈廷瑞山水册诗页》。纵26.3厘米,横17.8厘米,现藏江苏省扬州市博物馆。释文:鸟息我亦倦,连山同夕晖。扶笻吟袖冷,满带野风归。玉几。如斯乎日夜,不息者高深。水石真同气,山僧无异心。寒声争(争)涧响,雪色散峰阴。最是禅房好,幽居肯出林。玉几。老在风泉里,方能有此身。可将情虑洗,足使见闻清。韵向空中过,寒从石上生。天机相□处,入梦尚分明。玉几题。“声”误“身”。

(原标题:八怪趣多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峥言

流程编辑:TF065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2-07-07 14:0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