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家家,家长当“消防”!儿童厨具暗藏安全隐患
记者 宗媛媛
2022-06-20 09:39

“迷你厨房,真煮真吃”“秒变大厨,沉浸体验”……刚刚过去的“618”,儿童厨具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爆款”产品。从电磁炉到不粘锅,从明火灶到烧水壶,看似用来“过家家”的儿童厨具,不仅具备煎炸蒸煮等功能,还被商家宣称可以放心食用。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儿童厨具存在产品属性不明、执行标准混乱等问题,使用过程中也暗藏诸多安全隐患。

市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三无”产品夹杂其中

“锅碗瓢盆样样齐全,快给宝贝安排起来!”在短视频直播间里,主播一边用巴掌大的炒锅炸着爆米花,一边卖力介绍着整套迷你儿童厨房用具,“下学期劳动课就要成一门独立课程了,赶紧利用暑假在家操练起来,做饭要从娃娃抓起。”

在电商平台,类似产品同样热销。记者了解到,儿童“真煮”厨具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插电款,通常配有小型电磁炉、电饭煲、不粘锅等;另一类则是明火款,主打怀旧风,在灶台上用铁锅烹饪。尽管两类风格迥异,但特点都是品类繁多,除了各类锅碗瓢盆外,甚至还配有打蛋器、饮水机、包饺子器等,尺寸则十分袖珍,一块砧板往往只有四五厘米,一个碗盘也不过两三厘米,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有的月销量便超过1万套。

这样的产品究竟多大孩子可以使用?记者咨询多个商家,发现客服的答复并不一致。以明火类儿童“真煮”厨具为例,有的客服表示“5岁以上可以用,孩子小的话最好有家长陪同”,而有的客服声称“3岁以上都可以”。

“孩子不会做饭,但觉得挺好玩,就买来试试看。”小吴花了二百多元,给7岁的儿子入手一款“小厨仙进阶套装”。打开快递纸箱,他发现里面零零碎碎足有几十个小件。“大多都用简易盒子包着,或者直接套个透明塑料袋。只有一个迷你饮水机带独立包装盒,上面印着‘过家家玩具’的字样,其他厨具和配件都找不到任何产品信息,基本属于散装。”

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拼装好灶台,小吴带儿子正式开火做饭。“里面有燃料罐,需要装灯芯、倒燃料油,点着以后火苗还挺大的,有时候都能窜出灶台。我在旁边弄了杯水,准备随时救火。”

据小吴观察,商家提供的燃烧油为无色透明液体,主要成分是乙二醇和矿物油。记者了解到,乙二醇一旦误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尽管燃烧油瓶身上有“不可食用”的文字提示,但实际操作中依然有孩子不小心将其当成食用油加入锅里。此外,燃烧油一旦滴到其他可燃物上,遇到明火后果也不堪设想。

事实上,“真煮”厨具的安全隐患不止这些。“锅小不稳定,弄不好就翻,洒了孩子一腿油”“炒锅没有防烫手柄,孩子一摸就被烫个泡”“电磁炉用两次就变形了,不粘锅涂层还起泡”“加热以后有异味,好多东西都很鸡肋”……在产品评论区,不少家长抱怨这些看似精致的儿童厨具,产品质量着实堪忧。

问题

玩具厨具难以辨明 多数不符相关标准

使用儿童“真煮”厨具做出来的东西到底能不能吃?记者询问客服,得到的答案均为“可以放心食用”。然而,当记者追问起厨具材质时,对方往往又含糊其词,只是笼统回答“食品级”。至于产品标准,大多客服更是说不清楚,打起了太极拳。

“我们的不锈钢汤锅是430材质,有检测报告的。”有客服发来一份检测报告,上面显示产品名称为“真煮迷你厨房玩具”,检测标准为GB 6675.4-2014。经过查询,记者得知这项标准是《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国家标准,用于检测玩具,而非厨具。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并没有针对“儿童厨具”的统一标准,儿童厨具本身介于厨具和玩具二者之间,产品属性不明,商家的自我定位也不尽相同。而市场上,厨具通常要遵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等标准,玩具则要遵循GB6675-2014《玩具安全》国家标准,包括基本规范、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和特定元素的迁移四个部分。

日前,有第三方测评平台专门购买8套迷你厨具,发现所有厨具都没有“食品接触用”的字样或是标志。在实验室中,实验员使用 XRF扫描仪配合手持式X荧光光谱仪测定样品的不锈钢牌号。结果显示,仅有3款材质为410不锈钢,可以作为食品接触材料。其他5款均显示“不匹配”,也就是说,这些厨具使用的都是假不锈钢,并不符合食品接触材料的标准。而假不锈钢往往低镍低铬高锰,耐腐蚀性较差,易生锈,不宜用来加工制作酸性或碱性食物。

除了不锈钢产品以外,儿童厨具中的不粘锅也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有测评机构指出,一些劣质不粘锅可能选用回收金属基材和油性涂层,导致基材中的重金属溶出超标。而插电款的儿童厨具中,还涉及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电,需要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系列国家标准要求。

今年2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厨房烹饪套装玩具质量安全风险状况开展了实验室评估,样品来自网络购物平台,涉及5个品牌11批次。所有样品均在网页或外包装上宣称可供儿童玩耍、可烹饪食物。但结果显示,部分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比如产品加热源不符合玩具安全标准,部分产品未明示可用于食品用接触材料等。

建议

不必盲目跟风选购 劳动应当融入生活

“厨具尺寸可以缩小,安全要求不能缩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即使是将儿童厨具作为玩具,也应选择正规渠道销售、正规厂家生产、标明产品执行标准、具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标志的产品,确保使用安全。

“如果是为了让孩子参与劳动,那大可不必盲目跟风选购这种‘过家家’式的迷你厨具。”储朝晖谈到,劳动的价值并不在于用具,而在于劳动本身。劳动教育应该融入日常生活,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

此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自2022年9月起,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课程内容包括“烹饪与营养”。按照要求,第一学段(1至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第二学段(3至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第三学段(5至6年级),做2至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第四学段(7至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至4道菜等。

“对中小学生来说,没有必要使用所谓的儿童厨具,完全可以跟大人一样使用普通厨具。家长可以参考这些建议,让孩子大致遵循从易到难的顺序,逐步增加烹饪方面的劳动实践。”储朝晖提出,孩子在参与烹饪的过程中,还应培养安全意识,一方面,在使用厨具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警示信息、注意事项等内容。如果用到刀具或电器,则应格外注意。家长作为监护人,也应做好必要的示范、指导和保护。

“儿童厨具更多是当玩具卖,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建议不要真吃。”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认为,如果希望孩子学习劳动技能,就应当鼓励孩子从家庭劳动做起,而不是通过买这些玩具来练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宗媛媛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宗媛媛
    2022-06-20 09: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