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览之宝”印玺拍出1.53334亿港元,清末曾流落欧洲
记者 王广燕
2022-04-29 13:04

中国艺术史上最闻名遐迩的宝玺,或许就是“乾隆御览之宝”,它是乾隆沉醉丹青的证据,盖在一幅又一幅中国古代绘画名作上。4月29日上午,乾隆帝御宝太狮少狮寿山石玺“乾隆御览之宝”在香港苏富比2022年春拍“艺萃流芳 吴权博士藏珍”专题上拍,以1.53334亿港元成交。

当天,这方备受关注的乾隆御览之宝玺以4800万港元起拍,价格很快突破1亿港元。经过激烈的竞争,该件拍品以1.3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以1.53334亿港元成交。

乾隆皇帝一生刻制了大量宝玺,此次苏富比上拍的“乾隆御览之宝”是乾隆皇帝众多御用鉴藏宝玺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方。其材质为寿山石,印面7.8公分见方,高10.7公分,阳文篆书“乾隆御览之宝”六字,印钮部分用圆雕技法雕刻三只异兽,两只小兽匍匐在母兽身上或侧面,母兽侧首回眸,栩栩如生。据苏富比拍卖行,此玺在现藏于北京故宫的《乾隆宝薮》中有明确著录,经实物比对,无论材质、体量大小还是印文篆法布局都与书中记载相合。

通观乾隆皇帝的七方“乾隆御览之宝”,尺寸大小不一,此方由于大小适中,广泛钤盖在无数古代书画上,如唐代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卷、柳公权《行书兰亭诗》、阎立本《步辇图》卷,宋代范宽《溪山行旅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宋徽宗《池塘晚秋图》,元代赵孟頫《行书洛神赋》卷等。在艺术市场所见御玺中,论钤用之频,无出其右。作为乾隆宫廷书画典藏最具标志性的宝玺之一,“乾隆御览之宝”印迹所及之作,往往最能展现中国文化的辉煌与浩瀚。

据悉,1799年乾隆帝驾崩后,此印转存供奉历代清帝之寿皇殿。清末动荡之年,宝玺辗转流落欧洲,1965年在伦敦苏富比重现,由收藏家吴权投得,自此珍藏家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广燕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广燕
    2022-04-29 13:0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