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养老院的老人情况怎么样?
记者 王琪鹏 通讯员 姚静
2022-04-28 08:43

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住在养老院的老人情况怎么样?记者了解到,全市养老机构物资准备充足,可以满足入住老人日常所需。养老机构的老年餐不仅“软烂淡”,而且种类繁多,营养均衡。有的养老机构甚至推出“餐饮主题日”,不时让老人换换口味,让老人在大饱口福的同时非常安心。

新华社 图文无关

豆豉蒸龙利鱼、玉米炖排骨、蒜蓉油菜苔……在朝阳区双井恭和苑,各色菜品琳琅满目。为了让老人能够吃得健康,院内的营养师专门设计了一套营养膳食食谱。这份食谱包含“三餐两点”,提供十余种菜品,天天都不重样。“我们为老人提供的餐食种类丰富,老人们非常满意。”双井恭和苑院长赵俊岩说。

因疫情防控需要,朝阳区对东二环以东,西大望路以西,华威南路和松榆南路以北,广渠路以南合围区域进行临时管控。双井恭和苑距临时管控区的直线距离只有400米,但物资保供并未受到影响,养老院内的气氛也是一如平常。

“老人们的心态都非常平和,反而有不少老人对院外的子女放心不下。”赵俊岩介绍,自从今年3月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执行一级等级防控措施以来,院内便实行全封闭管理。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之外,入住老人的疫苗接种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相比之下,养老院的安全系数更加让人放心。”

在物资保供方面,菜肉蛋奶等食材的供应也让人放心。作为一家连锁的养老机构,双井恭和苑的每日所需的食材由集团进行统筹采购,物资供应十分稳定。为了让入住的老人开心,餐厅工作人员变着花样给老人提供各色餐食。营养师为老人们设计的营养食谱每周一换,让老人顿顿不重样。为了让老人换换口味,院内每月设立“餐饮主题日”提供地方特色美食,让老人不出养老院就能“吃遍全国”。前不久,餐厅就推出了江南风味的菜品,深受老人好评。

在昌平区北七家镇,千禾老年公寓也做好了充足准备。院长马京红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们多囤了两周的米面油,但是蔬菜、鸡蛋和肉类却没有囤。“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我们每周采购两次生鲜类食品。”马京红说,现在市场供应稳定,所需食材都可以买到,养老院的日常运行未受影响。

“疫情来得突然,但老人并没有受什么影响,老人在养老院就像家里一样舒心。”马京红介绍,千禾老年公寓目前有84位老人入住,其中三分之二都是80岁以上高龄。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次物资送到,都是由配送人员放到指定位置,经过外包装消毒、静置等环节后,再由养老院工作人员运进院内,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据了解,本市将养老机构物资保供纳入街道乡镇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养老机构物资充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物资保障状况良好。“物资保供稳定,养老机构就稳定,我们相信政府一定能够做好。”马京红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琪鹏 通讯员 姚静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琪鹏 通讯员 姚静
    2022-04-28 08: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