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洛阳》延时上映,评论区先“吹”起来了?乌龙亮了谁的丑
2021-12-08 10:11

电视剧尚未播出,评论区里先热热闹闹吵成了一锅粥。这一怪事,发生在古装新剧《风起洛阳》上。据报道,该剧上线比“官宣”时间晚了一个小时,但豆瓣里大量“吹上天”与“踩到底”的悬殊评论却按原期刷屏。“水军”没卡好点闹出如此“乌龙”,可言十足荒诞。

整齐划一、合辙押韵、洗脑刷屏,粉丝有组织地在自家“爱豆”新闻下进行统一评论,实现对评论区舆论风向的占领,曾经是“饭圈文化”的一大突出表现。风潮之下,控评行为也进一步衍生出多种形态:有的不满足于对单条新闻主动出击,而是要让偶像的所有作品都“备受好评”;有的将控评与引战相结合,依靠“人海战术”在“敌对”艺人评论区里“控差评”;还有的经纪公司与刷量机构紧密勾结,量产“热评”为旗下艺人炒作……粉丝对偶像之“爱”在“刷刷刷”中得到满足,但“控评”产生的海量垃圾信息,淹没了不同的声音及真正有价值的讨论。鉴于此,有关部门在清朗“饭圈”专项行动中将打击“控评”作为重点,但这轮新剧评论区“翻车”事件说明,精准打击控评乱象,依然任重道远。

控评难治,说到底还是这种畸形做法非常符合流量经济的传播规律。在算法分发机制下,评论数量越多,讨论热度越高,偶像的各种曝光排名也就越靠前,进而吸引更多注意力,带来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同时,在算法推荐之下,个人越是喜欢某个偶像,就越被推荐与喜好一致的东西,使极端倾向在无形中不断强化。在这种流量经济的逻辑下,“饭圈文化”不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控评”也成了固定思维指导下的行为惯性。君不见,不仅影视圈里明星与作品的“赞”与“踩”需要水军刷,体育圈里球星能力的比较,科技圈里手机性能的好坏,甚至漫画人物“战斗力”的高低,都有粉丝抱团出击的身影。这种更广泛、更深度的“控评”,无疑更难监管,也更难除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化环境。互联网背景下,社交媒体为规模化、组织化的“饭圈”模式提供了可能,也滋长了控评互撕、拉踩引战等糟粕。对于这种网络环境,当务之急是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打击经纪公司、“粉头”等的错误引导,不断清朗网络空间。同时也要狠抓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特别是培养青少年在海量信息中分辨、解读和判断的能力。如此,“网线”才不会变成理性与暴戾、客观与极端、自制与放纵的“分界线”,个人才不会因算法推荐被蒙蔽了双眼。

(原标题:“水军”闹“乌龙”,亮了谁的丑)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鲍南

流程编辑:TF065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2-08 10: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