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漂来漂去》,因何会想起普契尼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2021-12-07 09:43

看电影《漂来漂去》,想起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作曲家普契尼的《艺术家的生涯》。中间虽然隔了一百多年时光,但讲的都是漂在大城市年轻人的故事,人性、欲望、情感互相交织和对立,形成剧情的张力。普契尼若有知,肯定会在心里得意:“哥虽然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是哥咏叹过的样子嘛。”

米兰大教堂前的年轻人 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普契尼,留下《图兰朵》《蝴蝶夫人》《托斯卡》等多部歌剧经典。要说带有个人色彩的,非《艺术家的生涯》莫属。普契尼那个年代,教堂乐师职位可以“世袭”。普契尼五岁丧父,作为家里惟一的男丁,子承父业理所当然。普契尼跟着舅舅学唱歌、学管风琴,10岁就已在教堂担任管风琴手,奔着这个透亮的前程而去。就如狄更斯《远大前程》中的皮普,起初只想成为像姐夫乔一样的铁匠。因为家境不好,普契尼16岁才进入卢卡音乐学校接受正规教育,有幸接触到威尔第的歌剧乐谱。17岁那年,得知威尔第的《阿依达》在比萨上演,买不起火车票的普契尼,步行近三十公里到比萨,混进剧场看了首演。命运出现了转机,普契尼决定放弃教堂职位,立志成为像威尔第一样的歌剧大师。

能从穷学生成长为伟大的作曲家,普契尼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的母亲。母亲不但理解他,还千方百计给他筹集学费,通过层层关系给意大利王后写信得到赞助。当儿子创作陷入瓶颈时,母亲总是鼓励:写出你心里的歌声。

在米兰求学期间,普契尼和一帮同样贫穷的学生租住在同一间公寓。大都市能催生各方艺术灵感,但要想生存下去也是困难重重。这段生活经历,让普契尼把歌剧从宗教英雄主义的宏大叙述窠臼里挣脱出来,放下架子,接上生活气息,用现实主义描写与浪漫主义气氛的结合,洞开歌剧的新境界。

《艺术家的生涯》以19世纪巴黎为背景,讲述的就是社会底层年轻艺术家多彩又磨难的人生。歌剧第一幕随着四个年轻艺术家贫穷潦倒的生活场景出现,住在他们隔壁以绣花为生的女孩咪咪遇到诗人鲁道夫,掀开了歌剧经典的部分。鲁道夫先唱出“冰凉的小手”,华丽、醇美的歌声诗意又缱绻,这一刻滋生的爱意足以将咪咪冰凉的人生温暖。绣花女唱出“我的名字叫咪咪”,歌声洋溢着爱情萌发的渴望以及贫困少女的朴实情怀。爱让两颗心靠在一起,但不能给他们带来面包和取暖的火炉,贫穷让他们不得不在严冬告别。最后得了肺炎的咪咪死在了恋人的怀中,“冰凉的小手”再也不能温暖。第二幕引出了歌剧中第二对恋人马切洛与穆赛塔,与鲁道夫和咪咪的悱恻情感相比,穆赛塔的一曲“漫步大街”真的惊艳四座。歌声将女性撩人的妩媚多情,咏唱得千转百回、光彩照人。或许也因为穆赛塔如此迷人,马切洛才能忍受她曾有过的“不忠”,与她激情拥抱,重归于好。这部歌剧很多的咏叹调,都成了传世的经典金曲。

大都市纷繁浮华的诱惑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与命运,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真实写照了文艺青年“漂”在大城市的困惑和艰难。如今已处于AI时代,但对于行囊空空努力在大城市寻找幸福人生的年轻人,“居不易”还是为之叹息的痛。


(原标题:江湖还是哥咏叹过的样子)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王征宇

流程编辑 U003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1-12-07 09: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