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珠夫人》原型无考,但中国历史上首个间谍机构真实存在
2021-12-06 07:36

近日,又一部备受期待的九州系列小说《斛珠夫人》亮相银幕。该剧围绕与珍珠结缘的女主叶海市的传奇一生,展现了九州大陆之上,大徵王朝纷繁复杂的权力斗争,以及与周边少数民族部落之间的攻伐联合。

一斛珠:幼逢鲛人  一生传奇  

《九州·斛珠夫人》是九州系列小说中重墨描绘鲛族的一部。晋朝《博物志》中记载:“南海水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能泣珠。”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传说“鲛人泣珠”。

鲛人琅嬛(董璇饰演)泣珠

剧中女主叶海市是生长于海边的采珠女,幼年时机缘巧合,得到了鲛人的庇护,并获得了鲛人眼泪化成的晶莹璀璨的鲛珠。成年后,她文武双全,出征边塞,守护大徵和平,履立战功,后又嫁入宫中,赐名斛珠夫人,最终成为大徵贤德的皇后。

谢赐珍珠

桂叶双眉久不描

残妆和泪污红绡 

长门尽日无梳洗

何必珍珠慰寂寥

——《全唐诗》卷五收录的作者为梅妃的绝句

有不少观众猜测斛珠夫人叶海市的原型是唐玄宗李隆基的梅妃。关于梅妃的传说,仅在元末陶宗仪编撰的《说郛》卷三十八《梅妃传》中有所记载,其中讲述了唐玄宗妃子江氏采苹先得宠,又被杨贵妃夺宠,后死于安史之乱的故事。玄宗曾让乐府为梅妃唱奏《一斛珠》,后来这个词牌名也得以沿用。然则正史中并没有关于梅妃的记载。

暗卫营:庇护皇家  刺探军情

大唐的梅妃是否真实存在已无从细考,但剧中暗卫组织在大唐历史上或可寻找到真实对应。

剧中清海公方诸统领了一支神秘力量——暗卫营,行动之时都以面具遮脸,以掩盖真实身份。剧中暗卫营的职能除了贴身护卫皇帝周全外,主要是部署细作网络,获取各类情报,还兼有监视、刺杀等职能。暗卫营成员潜藏在宫中各部门之内,比如绫锦司的典衣就是其中一员。

大徵帝旭(徐开骋饰演)

唐王朝时期,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间谍机构——察事,《旧唐书》中记载:“李辅国判行军司马,潜令官军于人间听察是非,谓之察事”。察事也叫察事厅子,听命于李辅国,专门负责对朝堂官吏进行政治侦察,“官吏有小过,无不伺知,即加推训”。察事与剧中同为秘密组织的暗卫营职能有许多相似之处。

大徵叛将苏鸣与鹄库依靠渡鸦暗中传递消息

此外,唐朝还有一个庞大的间谍组织——进奏院,进奏院名义上是地方藩镇势力设在中央京城的联络机构,负责向中央进奏各地情报,但实则是各地藩镇势力搜集京城情报的间谍机构,皇家起居出行,官吏升迁变动,朝中势力倾轧等等,都从京城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各地藩王耳中。所以,在当时进奏院被称为“能传万里之音,不坠云霄之命”,成为了以京师为活动中心的藩镇间谍的聚集地。

征鹄库:两军对战  情报先行

剧中大徵王朝和毗邻的少数民族有着复杂纠葛,如与西陆的注撵和亲、吐火鲁通商,与北陆鹄库冲突对立等,这些都与唐高宗时期的边境状况颇为相似,高宗显庆初年,西部有突厥侵扰,东部新罗因受到高丽和百济的包围,频频向高宗求援。

叶海市(杨幂饰)黄泉关迎战鹄库部族首领

大徵在与鹄库对战之中,暗卫营部署于各地的情报网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唐朝在与各少数民族或战或和之中,也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一出出比剧集更为精彩的间谍大戏。

《资治通鉴》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间谍故事:贞观年间,职方郎中陈大德以“持节答劳”的名义出使高丽 ,实则为“奉使觇国虚实”,收集军事情报 ,为唐朝出兵高丽做情报准备 。返回中原后,陈大德撰写了一份关于高丽域内详细军事地理的报告《高丽记 》呈给唐太宗 。不久,唐朝就据此发动了征讨高丽的战争。

鹄库细作正在密封军情

《旧唐书》中也曾记载唐宰相元载为重新修筑城池,以抵御屡屡来犯的吐蕃,乃“密使人逾陇山,入原州,量井泉,计徒庸,车乘畚锸之器皆具”,做好战备情报搜集工作。

叶海市射杀鹄库老王

唐朝时期,随着中央集权的不断加强,间谍在军事、政治层面得到较为广泛地运用,间谍机构和人员的设置也进一步完善和专业。

(原标题:《斛珠夫人》原型无考,但中国历史上首个间谍机构真实存在)

来源:保密观

流程编辑:TF010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保密观
    2021-12-06 07: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