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吗?咱身边多了几百个便民网点,名字洋气东西全
记者 魏婧
2021-12-03 14:49

年初目标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300个左右。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在地铁站点布设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到社区菜店采买新鲜时蔬,和街坊闲话几句家常。行色匆匆间,也可以随时随地照顾好自己。丰富、完善便民服务网点,是解决市民生活需求的抓手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精准补建、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67个,基本实现城市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小小便利店连着大民生,形形色色的服务网点构建起立体式、多层级的生活服务体系,帮助百姓省心省力解决各种日常需求。

永定路社区商业e中心品类齐全。

社区商业e中心

品种多价实惠 居民舍近求远

“张胖子糖炒油栗,刚出锅”、“特价草莓了啊,吃草莓就吃丹东红颜”……临近12时,位于永定路上的社区商业e中心一片热闹。伴着栗香飘荡,促销广播此起彼伏,提着菜篮、拉着购物小车的居民出出进进,负责收银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我几乎天天都来,这边种类比较全,菜也挺新鲜。”东瞧西逛一番后,65岁的石大爷买了袋豆芽,看小油菜翠绿水灵,又去挑了一大包。

环顾四周,店内居中“黄金地段”给了琳琅满目的蔬果。角落里则陈列着粮油酱料、散装零食。沿墙摆放着敞开式冷气柜,专门出售“冷藏食品”。此外还有制售二十余种面点、小菜的“主食厨房”,以及鲜肉柜台。不到400平方米的面积,足足“塞”进了上千种商品。

据了解,这是万寿路街道建设的第五家社区商业e中心。记者看到,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容纳更多生鲜蔬果,各个自选柜台之间距离设置得略显紧凑。

“挤是挤了点儿,这不更有人气儿嘛!”石大爷笑言,他所住小区就位于马路对面,实际上不需要过马路,旁边就有一个位于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但因为“喜欢菜市场的感觉”,而且“比较了一下,这边价钱合适,超市稍微贵一点”,自打今年2月7日这间“社区商业e中心”开业,他便转移了买菜阵地。

同样“舍近求远”的还有姜阿姨和她的邻居,二人住在青塔桥南侧,附近其实有两个菜店,知道了这儿后,就经常结伴溜达着过来。姜阿姨买了西红柿和白萝卜,她认为店内蔬菜品类齐全,而且没什么烂菜叶,选起来比较干净。“服务态度好,价格合适,这不,多远遛弯儿也愿意来。”

“J⁺”智能便利店能实现无接触结算。

智能便利店J⁺

概念新颜值高 便利店也时尚

相较开在老旧小区周边,走“饱满质朴”路线的便民店,还有一类店铺“画风一转”,褪掉了些许烟火气,呈现出更多轻松时尚的味道。

位于交道口南大街的“J⁺”智能便利店,紧邻东城区妇幼保健院,所售商品以零食、饮料、日用杂货为主。与普通便利店不同的是,店内并未设置人工柜台或自助收银机,如何结算呢?

正疑惑,记者在出口处发现了一间小屋子,地上标示了脚印图案。依照位置站好,头顶便响起提示语,开始自动识别物品。两三秒后,面前屏幕上直接显示出费用,对着屏幕即可扫码支付。

据店员介绍,结算系统使用的是射频识别技术,可以无接触识别商品金额。仅购买一件商品或一口气买上七八样,都可以一次性识别,结算速度是差不多的。“概念新潮、方便快捷、好玩儿”……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市民晒出结算小屋场景,“享受一把前卫的购物体验”。

因颜值走红,因蛋糕“出圈”,位于广渠家园9号楼底的“光禾作用”,开业仅3个多月,已经成了社交平台上热度颇高的打卡地。

大面积白色墙壁搭配木质桌椅,进入店内,立即给人以明亮温馨之感。和一般的便利店不同,它售卖的几乎都是食品饮料,并无太多其他品类。但它又不能算是传统餐厅,因为所售的关东煮、热餐、蛋糕、咖啡等,均为眼熟的便利店品类,只是更加丰富精美。

事实上,“光禾作用”定位为“餐饮便利店”,将连锁便利店中的“餐饮”模块放大,作为核心内容来经营。一份热餐、几串关东煮,再来块蛋糕,不过二三十元,就能吃得很丰盛了。

记者看到,店内桌椅数量充裕,入口处专门设计了一个蛋形的半包裹式单间,很受顾客青睐。“社恐”人士尽可享受独处时光,也很适合私密交谈。午间近一小时内店里始终维持在90%左右上座率,下午1时30分左右,当日热餐就已售卖完毕。便利店用餐不再是“匆匆扒拉一口”,也可以悠闲舒适又经济便捷。

青年路站内DELIGOGO便利店。

地铁便利店DELIGOGO

小身材蕴巧思 地下店有特色

在今年夏天,经历了反复考量、搁置、再考量,久违的地铁便利店终于又一次进入北京市民的生活,而且一口气开了三家。它们主题各具特色,虽然“身量纤纤”,却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打印复印、免费热水、应急工具……位于7号线菜市口站内的京东便利店,从选品上来说,与普通便利店差异不大。而专门设置的便民服务区,令它更像是一个社区服务站。除了有形商品,延伸的服务属性不正是“便利”的切实意义吗?

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内的罗森便利店,面积仅10平方米左右。选品虽不如“完全版”店面那样丰富,也称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受欢迎的冰皮月亮蛋糕、生巧克力、双皮奶等罗森专属零食应有尽有,显得诚意满满。

在6号线青年路站内,DELIGOGO便利店醒目打眼。白色瓷砖搭配银色不锈钢,再加上像素感的涂鸦、专供拍照的背景墙,在潮酷气质方面拿捏准确。

“走心了”、“咱也有了自己的潮牌便利店”。作为目前面积最大的地铁便利店,DELIGOGO带有鲜明北京特色,连炒肝儿、驴打滚这种特色小吃都摆进了货柜,引得众多网友纷纷来打卡体验。店员表示,鲜食都是当天现做送到店内的,一般到晚上七八点就卖得差不多了,卖不完也不会隔夜出售。

与其他两店不同的是,DELIGOGO拥有3个迷你隔间,买了餐食可以当场品尝。“上下班、逛街都非常方便,还给早饭多提供了一个选择。”家住附近的常颖称,“早晚高峰肚子饿的时候,能吃上口热乎的非常满足。”

除了首批三家店外,国庆前夕,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还开设了京轻智能便利店,也是北京地铁首家智能无人便利店。

试运营期间,门口少不了工作人员对尝鲜市民进行指导。据了解,该店采用无感支付方式,通过扫描微信或支付宝获取进店凭证,直接从货架拿取商品,离开出口即可。几秒钟后,消费者便能在手机上收到扣款提示,无需专门的支付环节。

“光禾作用”店内蛋形半包裹式单间。

期盼

“要是能有地方坐就好了”

目前北京地铁规定“车站及车厢内禁止饮食”,但在DELIGOGO,饮食区的设置使得站内就餐成为可能。下午1时许,一个年轻女孩站在隔间旁,埋头吃着咖喱鸡肉饭。她时而倒换着左右脚,显得有些疲累。

“要是能有个地方坐就好了”,女孩表示自己过了午饭时间,肚子觉得很饿,就决定在店里“迅速解决”。刚才一路坐地铁都没有座位,吃饭的时候仍然站着,确实有点累。“店里地方小,可能放了凳子旁边的人不好走路。不过人少的时候,如果有需求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下,一般临时吃个东西也会很快,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对于地铁内便利店,不少市民提及,希望能在更多站点推广。“看到了得趁早买,有两次我下班过来,基本就没什么选择了。”一位先生建议,是否可针对地铁早晚高峰,将一日货量留出一部分到傍晚补货,方便晚归的上班族。

(原标题:eJ⁺D名字洋东西全够意思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魏婧

流程编辑:u027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记者 魏婧
    2021-12-03 14:4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