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北京疏堵工程年内完成,还路权给行人
2021-12-01 10:36

重点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满足市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出行的路如何变得越来越通畅,背街小巷如何变得越来越美丽……从今天起,本端推出《2021实事落实再调查》系列报道,回顾这一年北京市在解决民生实事中的努力与收获。 

【年初目标】

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完成200处路口信号灯建设,完成二环路辅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

多开一个出入口,拥堵问题就会大大缓解;新装一盏信号灯,行人过街就会更加安全。今年一整年,市交通委、市交管局不断针对市民出行时遇到的痛点难点开展研判分析,提出改造方案。

实施改造的过程中,不仅考虑了车的需求,也更加注重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需求。以往保障机动车通行为主的传统观念已经被打破,行人和骑车人逐渐体会到,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路权终于回来了。

疏堵

建了新入口进主路方便多了

“以前想进四环要排好长时间的队,现在情况好多了。”家住北工大附近的王冕,每天早上开车上班时,都要先沿东四环外环辅路向北行驶一会,然后从窑洼湖桥北侧的入口驶进四环主路。他还清楚记得,一年前,只要是早高峰时段,这里必然会车辆爆满,堵得水泄不通。


东四环外环窑洼湖桥南侧新设的入口。

为什么这个进四环的入口会如此繁忙?原来,这里不仅仅有一直沿着东四环外环辅路由南向北行驶而来的车辆,在东侧的化工路以及西侧的南磨房路,也有不少车辆会拐到四环辅路上来,准备在这个入口进主路。从三个方向汇聚而来的车流,全都要通过这一个小小的入口,拥堵自然就出现了。

发现这个问题后,北京市交通委迅速开展沿线堵点研判。经过分析,造成拥堵的主要问题,是南侧四方桥至窑洼湖桥之间的1.5公里范围内没有四环主路入口。如果能在这个路段开辟一个入口,就可以将四环辅路的车提前分流进主路,缓解窑洼湖桥北侧入口的拥堵。经过现场勘查、选点,这个新入口最终被选定窑洼湖桥南侧约700米,工大桥北侧约100米的位置。增设入口的疏堵改造工程已经于今年完成,改造之后,窑洼湖桥北侧入口早晚高峰时期的排队长度大幅减少。而像王冕这样的司机,也可以从新设入口直接进入四环,避免再与化工路和南磨房路的两股车流抢道。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疏堵工程指的是在规划红线范围内,对既有道路等交通设施进行局部优化、改造、完善的工程项目。实现疏堵的方式,除了像东四环外环辅路这样调整道路进出口,还有优化平交路口、建设公交港湾站台、改造立交节点、拓宽瓶颈路段、完善过街设施等措施手段。北京市交通委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20项市级疏堵工程建设,目前多项工程已经处于收尾阶段。

安全

有了红绿灯过马路有秩序了

晚上七点半,171中学青年沟校区的学生们陆续结束晚自习放学回家。虽然已经过了晚高峰,但学校附近的青年沟路来往车辆依然不少。好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两侧设置了红绿灯,过马路的学生和过路车辆按照信号指示或停或行,场面井然有序。

就在几个月之前,学校门前还是另外一番景象。171中学副校长权继中回忆,当时校门口还没有安装红绿灯,在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秩序较差,车多还堵,行人过街也有隐患,偶尔还会发生剐蹭。学校只能与和平里交通大队互相配合,发动老师、保安、协管员加强劝导维护,但收效比较有限。

为了解决路口秩序混乱、“有口无灯”等安全问题,北京市交管局在今年组织各个交通支队大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排查,确定了200处应该增设信号灯的点位,171中学青年沟校区门前的点位也被纳入其中。今年8月,校门口的红绿灯赶在学校开学前亮灯,且配时优化完毕。新学期一开始,家长和学生发现学校门前变样了,过马路比以前有序多了。

这200处信号灯,都已经于今年11月之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除了新建信号灯,此前遗留的信号灯产权管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以前,全北京交通信号灯的产权单位超过60家,经过整改,现在北京市的信号灯都归口于公安交管部门管理。

信号灯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使得信号灯的养护能力得到了全面增强。现在,老百姓发现信号灯出了问题,拨打122电话就会有人来解决。据统计,如今的信号灯故障维修平均用时缩短到了52分钟,比以前减少了1个多小时,全市信号灯故障率控制在了千分之二以内。2021年,全市信号灯故障率、投诉量同比下降47%和42.6%。

慢行

多项新措施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

“哎?这个红绿灯是怎么回事,还挺新鲜!”骑车路过雍和宫桥下的小马,发现路口有一个此前没见过的“特殊红绿灯”。这个红绿灯下方有一个自行车的标志,上方的箭头则指示向左。原来,这是今年在二环路部分路口新增的非机动车一次左转指示灯。

此前,骑车人从十字路口的一个对角前往另一个对角,无法直接左转,必须要沿直角方向直行两次才能通过路口。这样不仅路程较长,还要多等一次信号灯。有了一次左转信号灯后,骑车人也可以像汽车一样,利用一次绿灯的时间通过路口了。为了保障骑车人左转时的安全,交管局还对此前的机动车待转区等待线进行了重新施划,在两股左转汽车车流中间留出了更大的空间,方便非机动车通行。

今年,北京市交管局会同市交通委、东城区西城区政府和专业设计单位完成了二环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除了增设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信号灯,在雍和宫桥北侧还能看到为行人过街而进行的改造。这里的路口中间有一个安全岛,安全岛上安装了一个行人二次过街信号灯。以往,行人需要在一次绿灯的时间内通过路口。现在有了安全岛和二次过街信号灯,过马路的过程被分成了两段,一次绿灯也变成了分段亮起的两次绿灯,行人通过路口变得更从容了。

二环路慢行改造的措施还有很多,比如针对部分辅路路段,把机动车道进行适当压缩,从而扩大了非机动车道宽度。变化最大的月坛北街路段,非机动车道由原先的2.2米扩大到了3.6米。此外,在二环辅路机非分道标线还安装了1万余个反光道钉,在30处二环主路进出口增设了柔性隔离桩,在28处桥区匝道机非交织点位施划黄网格线,在5处机非混行路段创新应用了自行车优先标志标识,完善路面彩色铺装。一切措施目的都是为了把路权还给行人和非机动车,推动城市绿色出行

期盼

“礼让斑马线还得多保持”

近段时间,时雨步行外出时,越来越感觉到汽车变得“有礼貌了”。尤其在过马路的时候,以往总是会有拐弯的汽车抢在行人迈步之前快速驶过,甚至从已经行走在斑马线的人群之中插空挤过。而现在,很多车辆看到有人要过马路,都会提前停在斑马线之外让行,时雨也经常会招手向司机致意,表示感谢。

“现在不是经常有礼让斑马线的呼吁嘛,我觉得挺起作用的。”时雨还留意到,有报道称北京很多路口都新装了探头,专门拍摄汽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说是拍到一次罚200元记3分,有了探头,司机肯定更注意了。”

有探头的路口,司机大多比较规矩,但时雨也发现,在一些车流量不大、并没有安装探头的小路口,还是偶尔会出现司机不让人的情况。“凡事都要有个过程,有些司机可能还没有把观念转变过来。”正因为这样,时雨认为有关部门和媒体对于礼让斑马线的宣传还应该继续保持,力争让司机养成习惯。

(原标题:实事落实再调查 | 20项北京疏堵工程年内完成,还路权给行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莫凡

流程编辑:u025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莫凡
    2021-12-01 10: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