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老狼在北京初雪夜的弹唱,这个猝不及防的冬天,突然变浪漫了!
记者 韩轩
2021-11-09 13:39

上个周末,北京迎来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飞雪。大家都在朋友圈里刷着雪景,音乐人老狼上传了一段视频,在凌晨的雪夜里,他唱起了那首经典的《北京的冬天》。

  北京的冬天音乐:老狼

歌词中提到的干裂的北京、纷飞的季节,正是现在的写照。老狼站在漫天飘雪的冬夜里,抱着吉他,一个人弹唱,一条路伸向远方,一串脚印延伸到画面外。2021年的这个猝不及防的冬天,突然变得浪漫了。

老狼个人视频号评论区中,很多小伙伴说被感动。

某音乐平台上,《北京的冬天》这首歌的评论区里还有人来打卡。

《北京的冬天》收录在老狼2007年发行的同名专辑,算起来离现在有十多年了。再往前听《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同桌的你》,已经有近30年的时光了,但这些歌还是那么禁得住听。看到如今的老狼,在冬日的飞雪下抱着一把吉他弹唱,突然想到这两年流行的一个词:“少年感”。

老狼的名字,最初与校园民谣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人想到那“白衣飘飘的年代”。《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恋恋风尘》,这些歌承载了太多人的青春记忆,那些校园的纯真和青春的迷惘,很多人都曾体验过。

老狼的第二张专辑《晴朗》到2002年才发行,第三张专辑就是2007年的《北京的冬天》。专辑《晴朗》中的《虎口脱险》,也是一首到现在都被反复歌唱的作品,词曲作者就是后来创作《北京的冬天》的郁冬。这张专辑中,校园民谣的感觉弱化了,都市生活的比重多一些,听起来依旧让人十分动容。

说着付出生命的誓言

回头看看繁华的世界

爱你的每个瞬间

像飞驰而过的地铁

说过不会掉下的泪水

现在沸腾着我的双眼

爱你的虎口我脱离了危险

算起来,老狼的个人专辑并不算多,但江湖,总有他的传说。《飞驰人生》《驴得水》等多部影视作品中,都有他的献声。

人文关怀是老狼歌曲的一大特点,他本人也充满这样的气质。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严重的时候,老狼有感于“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 ”线上义演活动,也发起了一个“朋友圈歌曲联唱”。24小时内,小柯、野孩子等一百多组中国音乐人、乐队参与。

老狼的这个行动在音乐圈引发了更大的反响,最终促成了2020年5月的“相信未来”在线义演,老狼也在其中出镜。

从这两件事,就能看出老狼朋友圈的强大。在网络化自媒体的时代,老狼不总出现在各种娱乐新闻里,但在音乐圈里,他始终活跃。在北京的各个livehouse里,老狼是常客,偶尔也唱歌,马条、万晓利等很多音乐人都是他的朋友。

朋友圈里,老狼总会在后半夜两三点的时候,号召大家去北新桥吃个卤煮,发几张“深夜报复社会”的接地气美食。还有一年,他去乌镇戏剧节,被人当成了导演孟京辉,他就大笔一挥,欣然给人家签好了名:孟京辉。

和“白衣飘飘”的时代相比,老狼确实沧桑了,但丝毫不油腻。越来越觉得,这个世界并不排斥年龄的增长,“仙气飘飘”也不悬浮于生活之上,浪漫,其实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

愿艺绽的粉丝小伙伴们,这个冬天,温暖如昔。

 

(原标题:听了老狼在北京初雪夜的弹唱,这个冬天突然暖了!)

来源:艺绽

作者、编辑:韩轩

监制:周南焱

流程编辑:u010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艺绽
    记者 韩轩
    2021-11-09 13:3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