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疫”过天晴日 胡杨依旧笑秋风
北京晚报
2021-11-05 09:38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总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距离阿拉善盟行署所在地653公里,距离首府呼和浩特市约1062公里,距离首都北京大约1617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额济纳旗时下正处在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候。这里数十万亩胡杨林全面染霜,金色的树叶与蓝天白云令人沉醉。

额济纳旗胡杨林 廖景存 摄

每年这会儿,当地的宾馆、餐饮、旅游、交通从业者便做好全面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不过,今年的这个旅游季,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

▌来了就是客 疫情期间守望相助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众多已经抵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的游客成了当地的临时“居民”。这些新“居民”,有的是散客,也有几十、上百人的旅行团。有滞留旅客在自己的VLOG中提到,尽管每天在宾馆里,她仍旧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有宾馆主动减半房价,也有酒店每日为滞留旅客提供上千份免费餐食。早餐都有炖羊肉;超市都是批发价;有当地人开玩笑说:“不然过年就留在额济纳吧,尝尝我们额济纳的年夜饭。”

有位王女士通过短视频呈现了一家人滞留额济纳的境况,在视频中,她为同样滞留在此的游客鼓劲:“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仅仅几句话,足以感动众人。

截至11月2日下午4时,额济纳旗共转运游客9553人,滞留游客转运工作结束。

古丝绸之路上的遗珠——黑水古城

▌待到胡杨花再开 额济纳旗盼君来

额济纳旗地广人稀,却有着绝美的自然风景与人文积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说的就是额济纳旗的居延海。除了烟波浩渺的居延海,这里还有不加粉饰的千年古城黑城以及策克口岸、大漠戈壁、“怪树林”与湿地水鸟等等。

额济纳旗居延海美景 杨志远摄

更令摄影发烧友心心念念的是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俗话说不见胡杨不知大景之壮阔,不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额济纳胡杨林是中国三大胡杨林带之一,包括电影《英雄》在内的多部影视剧作品在此取景,足见其在圈内的独特地位。

因为疫情,在额济纳最美的时节,我们不得不暂别这片金色胡杨。但重逢会有时;待到来年,达来呼布镇和千年不倒的胡杨林,依旧在此等您。

记者 薄梦嫄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晚报
    2021-11-05 09:3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