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科学城3家央企入选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记者 赵语涵
2023-03-28 08:51

聚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的北京未来科学城正在锚定更高目标,打造专精特新中的示范代表。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落户于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3家央企单位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将为我国“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这一目标贡献力量。

邓伟摄资料图 图文无关

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是此次入选的示范企业之一。近年来,新能源领域的多项首创、领先创新成果在这家企业诞生。今年2月,由该研究院牵头研发的国内首套矿山移动换电设备在魏家峁露天煤矿成功完成运行测试,实现了只需一辆拖车,就能在面积广大的矿山中打造可移动的换电站,为矿山里的“大块头”矿用客车实现灵活补能。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有包含总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落户未来科学城。截至目前,该集团共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8项,打造了能源行业最大的北斗位置服务网和边缘算力网。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是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拥有专利71项、软件著作权81项,创造数十项“世界第一”和“中国首台套”。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的快速发展,将为未来科学城在先进能源产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蓄足动力。根据今年发布的未来科学城“两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到2025年,“能源谷”将力争实现先进能源产业收入4000亿元,集聚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超1200人,领军人才创办企业、研发机构培育企业累计达到50家左右,累计创制标准达到200项左右。

(原标题:未来科学城3家央企入选专精特新示范)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赵语涵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赵语涵
    2023-03-28 08: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