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组文物亮相首都博物馆,展示“辉煌中轴”
记者 李祺瑶
2023-03-28 08:51

“辉煌中轴”展上陈列的元代吻兽、宫字残砖等建筑构件及明代永定门石匾。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辉煌中轴”展览今天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永定门石匾、正阳门正脊压胜宝盒、青花凤首扁壶等53组(件)文物、16米长的中轴线沙盘,还有市民收藏的中轴相关旧物,将带领观众穿越700年,看中轴变迁,感受古都北京的独特魅力。

16米长的沙盘是展厅里最大的一件展品,立体展示北京中轴线“全景图”。观众可全视角欣赏高低错落的古建和纵横交错的胡同街巷。

由此开始,展览按照“壮美中轴”“文化中轴”“永恒中轴”三个部分依次展开。中轴线上的重磅文物悉数登场。展柜里陈列着从正阳门箭楼正脊取出来的银质压胜宝盒,包含五色宝石、金元宝等物。专家说,古建施工时,由大脊两端向中间垒砌脊筒,正中一块脊筒要待其他工程项目完工且放进压胜后再安放。这个位置叫“龙口”或“龙门”,安放压胜的过程称为合龙,正阳门因地位尊崇,其压胜宝盒内镇物种类多、规制高。

素有首博镇馆之宝美誉的青花凤首扁壶也出现在展厅里。这件扁圆形瓷器以凤首为流,凤尾作柄,用青料在壶身上绘出展翅飞翔的凤鸟。专家介绍,这件器物出土于旧鼓楼大街豁口以东一处元代院落遗址。

故宫是展厅里的主角之一。一件大清门至坤宁宫中一路的样式雷图样,展示了紫禁城的建筑风貌。配合展出的还有一件样式雷延禧宫烫样。这是根据一定比例做成的立体建筑模型,在历史上是呈送给皇帝御览所用,准确反映了清末延禧宫被毁之前的格局。

观众也能成为“策展人”。展览开辟了一个开放展项——“我在中轴线上”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实测北京水平”石标、上世纪80年代人民大会堂春节联欢晚会入场券、鼓楼迎春国画联展请柬等都成为展品。

“辉煌中轴”展览采用丰富的视觉感知与场景互动体验等,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古今相通、虚实交织的沉浸式中轴线文化空间。展品来自首博、故宫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等17家单位。

(原标题:53组文物首博展示“辉煌中轴”)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祺瑶

流程编辑:u027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祺瑶
    2023-03-28 08: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