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候鸟迁徙高峰到来!官厅水库一天监测到420多只天鹅
记者 朱松梅
2023-03-17 16:36

今年春天,京城的候鸟迁徙高峰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市重要的过境候鸟监测区——官厅水库,每天逾万只候鸟降落,并加快了北迁的进度。

翘鼻麻鸭

“监测区的鸟群铺天盖地,最多的时候,同时有5000只鸟儿在起降。16日起,每天最高的监测量过万只。”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告诉记者,眼下,过境候鸟以雁鸭类为主,比如大天鹅、小天鹅、翘鼻麻鸭、赤麻鸭、豆雁等。

赤麻鸭和豆雁种群

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境的大天鹅、小天鹅数量极多。野保队员们已连续20多年在官厅开展巡护和监测,往年一个迁徙季,过境天鹅的总数量在550只到600只左右。但今年3月17日一天,就监测到了420多只,数百只天鹅展翅的画面前所未有。

天鹅在官厅水库集结

南来的天鹅来到官厅水库后,以家庭为单位散开,到处悠闲觅食。它们早晚非常活跃,中午相对悠闲,在滩涂上、芦苇荡中或是玉米地里晒晒太阳。“我们发现,天鹅普遍非常强壮,说明它们的越冬地和迁徙路线上都条件不错,有吃有喝。”李理说,这从侧面说明了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家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天鹅在官厅水库集结

眼下,官厅水库监测区共有六大鸟群集结。天空中密密麻麻的都是鸟,野保队员们要变换角度监测,才能数清候鸟的数量。今春天气偏暖,所以鸟儿们显得有些心急,往往是落脚没多久,就要继续启程,越过小海陀山继续向北迁徙。

李理介绍,北京的候鸟迁徙季往年会在4月中下旬结束,但今年很可能会在4月中旬提前结束,此后零星抵达的多为掉队的鸟。天气转暖,冰面几乎融化掉,因此监测环境变得很艰苦。巡护路都被泡了,水漫到了成年人的大腿部位,野保队员们将雨靴换成了雨裤,在泥泞的滩涂上行走,体力消耗很大。车子也常常陷入泥泞中,不得不频繁地挖车。

野保队员正在监测候鸟

“候鸟迁徙过程中,很怕无人机的干扰。所以,我们最近将无人机拍鸟的现象纳入了巡护重点。”李理也提醒大家,鸟群在京城落脚后需要休息,请市民文明观鸟,不要使用无人机干扰鸟群。

不久前,官厅水库的野鸭湖湿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区域内共记录到的鸟类有361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22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61种。仅在今年春天,就有青头潜鸭、丹顶鹤、白枕鹤等珍稀鸟类光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朱松梅

流程编辑:u02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朱松梅
    2023-03-17 16: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