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最大“三甲医院”投入使用
记者 孙宏阳
2023-03-17 18:55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获悉,王佐公交保养场站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北京目前最大的公交车“三甲医院”。

公交车作为地面交通的主力,车辆的硬件安全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保障。保养车间作为公交车的“医院”,对提升车辆质量、优化乘车体验、保障安全出行、建设宜居城市起着重要作用。

王佐场站保修车间共有南北两个保养库,其中北保养库共有车辆保养通道6条、南保养库共有车辆保养通道5条,合计11条,每条通道约53米;北保养库北侧一条通道作为除尘间使用,南保养库南侧一条通道作为车辆检测线使用。该车间前期调整车辆约为800余部,后续将统筹考虑合理调整变更其他站点车辆承修关系,以提升厂整体工作效率。

随着王佐公交保养场的启用,抛动式超声波清洗机、无线联动举升机、智能系统检测仪等200余台全新生产维修设备“上岗”,有力推动了公交车辆维保水平的提升,将为运营一线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维保服务。

绿色、低碳、环保成为现代化公交车辆维修场站最大亮点。王佐场站对于涉及安全、环保的设备设施,在满足法规标准要求的基础上适度超前设计。各类生产生活设备设施须从最大化节能降耗角度设计投入。

在废气净化方面,根据王佐场站实际情况,在车辆保养工位安装了尾气排放收集处理设备,车间内安装车间废气净化处理设备。该设备的处理工艺选用活性炭多效过滤,采用“颗粒净化+VOCs净化”净化技术,根据车间污染源分布位置,车间废气净化装置用于库区内的废气收集、净化;尾气排放净化装置用于保养工位上不移动的车辆的尾气收集、净化;检测线尾气排放净化装置用于检测线上移动的车辆的尾气收集、净化。在污水处理方面,采用电磁干扰处理工艺,实现高效过滤、PH调节、电磁干扰、活性炭过滤、污泥压滤、达标排放的全过程水质在线监测,24小时实时连续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数据传输、设备故障等,实现智慧化管理,确保排放水质符合排放标准。

为适应车辆能源结构变化,提升保修基础设施的先进性,保修分公司加大投入,通过将“移动机器人”技术引入除尘车间,实现了除尘操作的无人化,避免了对职工的粉尘危害,有效地解决了扬尘问题,提升了车辆清洁质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宏阳
    2023-03-17 18:5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