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音乐会高朋满座,姚晨的作品《远渡》世界首演
2023-03-14 09:27

巡演中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即将开始2023年的全国巡演之旅。2月17日,第一套巡演曲目在大剧院音乐厅以“似水流年”的标题与首都观众见面。当天的国家大剧院四个演出场地均有演出,剧院里人气充沛,往日盛况重现。

这套曲目上半场是两位当代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姚晨的作品《远渡》是世界首演。作曲家本人在节目册里写道:“本曲创作灵感来自对韩美林先生的巨著《天书》中呈现的瑰奇神秘的符号、文字世界的好奇和想象,也蕴含对韩美林先生顽强坚韧的生命力的敬仰和感动……希望用管弦乐队这艘大船,承载着这些远古的灵魂渡越漫漫时空,超越生死离别,传递文明与人性的不朽。”

当天的音乐会高朋满座,九台摄影机各就其位,韩美林与姚晨也亲临现场。《远渡》使用扩大的双管编制乐队,出现了多种罕见的打击乐器。《远渡》以神秘的音响开始,陆续使用印象主义、表现主义、原始主义和无调性等多种现代音乐技法,佐以特色打击乐器的独特音响,展现上古时期人类文字那“凿破洪荒”的力量,以及仓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的摄人心魄的意象。

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是一部触发听众想象的作品。大提琴以叹息般的低音开始,在突破传统音乐藩篱的现代音乐音响中徘徊往复。良久后,极具中国特色的古曲《梅花三弄》主题出现,给喧嚣躁动的复杂情绪带来片刻的安宁稳定。随后音乐便在古代与现代、传统与先锋、沉思与激越的不同极端中奔跑游移,《梅花三弄》主题的三次变化复现,成为音乐走向的标志性分隔。当小提琴与大提琴的温暖对答结束后,《梅花三弄》主题在大提琴上变奏缠绵,逐渐在泛音上消失,点缀着几个零散的不谐和音。大提琴家秦立巍的演奏层次丰富、技术娴熟,专注而敏感。

乐团在下半场更换了木管组与圆号组的首席与部分演奏员,应对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的挑战。勃拉姆斯的管弦乐作品经常包含精细多变的音色、隐忍的情感、在不同乐器之间游移传递的旋律与动机等,对乐团演奏要求极高。他的《第二交响曲》看似一挥而就,也充溢着美妙旋律与快乐气氛,但阴郁的底色、挣扎奋斗的情绪走向、严谨的曲式结构,都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内涵与复杂度。在《第二交响曲》中,各乐章内部主题之间的对比并不强烈,勃拉姆斯致力于挖掘与扩展每个主题的内部潜能。除了第四乐章,前三个乐章的情绪变化幅度也不大。以电影作比,这些特点让《第二交响曲》不是一部人物个性鲜明、情节激烈跌宕的商业电影,反倒是温柔细腻、意味深长的艺术电影。如何将这些复杂因素有机调和起来,极其考验指挥和乐团的综合实力。

四个音符的下行动机,引出了第一乐章的主部主题,首先由圆号组演奏,然后木管组接过来继续发展。这个富有田园特色的主题,让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圆号组与木管组开启了整部交响曲的精彩表演。指挥吕嘉采取较慢的速度,第一主题得到充分发展后,弦乐演奏的第二主题清新优美,乐团织体清晰,层次分明。在第二乐章中,乐团呈现了更丰富的力度层次。在第三乐章中,不同乐器组之间的对答恰到好处。前三个乐章典雅精致,听众得以领略勃拉姆斯的纯粹音乐技巧,以及作品的演奏之美。第四乐章是情绪层层绽放之旅,全体演奏的第一主题和第二主题都热烈奔放,让演奏做到收放自如实属不易。吕嘉将音乐情绪在精准控制中一点点释放开来,走向光明灿烂的大调结尾。整个乐章既不失热烈又节制有度,精准呈现了勃拉姆斯的音乐气质。

(原标题:时光远渡 似水流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肖龙

流程编辑:u099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3-14 09: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