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挂牌企业数量已达86家!中小企业热情奔赴新三板
2023-03-08 08:43

又一批中小企业热情奔赴新三板。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显示,开年至今,新挂牌企业数量已达86家,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在北交所龙头撬动之下,新三板对中小企业规范和培育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借力多层资本市场,企业挂牌在进行直接融资和治理水平提升的同时,也为进军北交所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铺路。直联审核、全面注册制、服务基地加速布局,这些成为新三板和北交所吸引优质企业集聚的新动力。

资料图 新华社发

吸引力剧增

86家企业纷至沓来

3月6日,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盈浩文创)在新三板挂牌,并直接进入创新层。这家主营文创家居用品的中小企业,主打产品是节日装饰品、家居工艺品和创意装饰画。今年2月,盈浩文创已完成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募资2510万元。

与盈浩文创同一天登陆新三板的还有永驰科技、中南药包。前者是一家来自安徽的婴童用品中小企业,后者是山东一家专业从事医药包装材料的企业。两家均为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热情持续高涨。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截至3月6日,今年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已达到86家,是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

86家企业中,盈浩文创、江苏成套、智锂科技、祥盛股份、华翔联信均直接挂牌创新层。从新挂牌企业质地看,不乏创新突出的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有20余家。

自北交所设立后,在其龙头撬动和示范引领下,新三板规范和培育功能显著提升,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从数据来看,2022年全年新增挂牌企业共270家,同比增长197%。业内预计,今年是新三板实行注册制首年,按目前的发展趋势,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还将延续,增长速度也将持续。

审核效率提升

打造上市快车道

中小企业踊跃申报,新三板挂牌审核亦在提速。就在上个月,朗诺股份收到新三板同意挂牌函,从材料受理到获批,仅用时13个工作日,刷新了新三板挂牌过审的最快纪录。

最快纪录的刷新,或许只是一个开头。新三板挂牌审核效率提升的背后,是机制创新释放的新动能。

去年底,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推出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实现“挂牌审核——日常监管——上市审核”各环节的无缝对接,通过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打造一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的“快车道”。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此表示,新举措落地数月,目前看到的效果是挂牌环节审核效率大幅提升,今年底或明年就有望看到“12+1”或“12+2”(优质企业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至2个月内可以实现在北交所上市)的优势了。“新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升,从远看是北交所上市通道的吸引力,从近看是新三板的直接融资效率。”周运南认为,综合来看是全面注册制下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渴求。

与沪、深、京三大交易所同步,新三板也已实行全面注册制。对新三板而言,注册制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挂牌条件的优化,形成了多元化财务标准体系,更加契合近年来中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也体现出对创新企业的精准包容。

作为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将会真正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以自身的服务和孵化能力,为沪深交易所特别是北交所输送更多优质企业。

服务基地落子

引导成长性企业上市

北交所、新三板要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且北交所企业又必须来源于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企业,两者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有机体。

2月28日,保定服务基地揭牌;3月1日,湖南服务基地在长沙揭牌;3月3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基地揭牌……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在提升服务能力、吸引优质企业方面动作频频,引来市场关注。一批新的服务基地密集落子,将加速新三板、北交所在企业培育、辅导培训、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在地化服务,引导更多的成长性企业来新三板挂牌、来北交所上市。

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还与安阳、常州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对各地挂牌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培育与引导,加快优质企业上市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与各地共建服务基地,能充分调动各地政府的积极性,提高各地对挂牌新三板、晋升创新层以及北交所上市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同时也能提高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和国资基金投资新三板企业和北交所公司的力度。

(原标题:中小企业热情奔赴新三板)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打开 APP 阅读更多
相关

    请点击右上角···分享

    北京日报
    2023-03-08 08: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